三天後還感受到明顯的後座力!

 

作者:彰化秀傳醫院 營養部 洪可紜 營養師

 

 

00_FB_innovarad_hungky_SAVD_20180310_0289

 

 

簡報,工作一直用得到!

 

有別於上個月所上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課程,這次所上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課程,更接近我的需求。

 

在工作上總有大大小小不同講題、不同場合的團體衛教要進行,所面對的觀眾大多數是一般的民眾,在講課的過程中,所倚重的便是簡報了,「好的簡報讓你上堂,而壞的簡報只能讓氣氛冷場」,最後也只得草草結束,早早打包回家了。

 

也因此,心中有了想學習簡報的想法。

 

 

心中早有屬意的輪廓

 

一開始有參加過相關課程,但就像蔡校長說的:「玩玩破冰遊戲、帶帶活動、交交朋友」,當然在課程中也是有學習到一些關於儀態及肢體表現的重點,但我內心知道,這不是我所想要的。

 

偶然在瀏覽新思惟開課相關資訊時,一開始最想先參加的就是 3 月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當我看到議程裡所寫的: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講者時,也是有種「真的嗎?」引起我的好奇心,很想去了解這境界是怎麼回事。

 

當然,在經過醫學簡報課程的洗禮後,已經有了一些概念,接續再上這場簡報架構的課程,就更容易進入狀況,對於撰寫簡報的基本架構,也有初步的了解。

 

 

講者,是一場簡報中的主角。

 

其實,更讓我驚豔的是蔡校長把那本很厚的書,運用的不同的手法解說,對聽眾來說,所接收到的效果差很多,也讓我思考「簡報,只是講者的輔助工具,重要的還是講者」。而蔡校長讓一本在書店逛過去也不會想拿起來翻兩下的書,從貼近聽者生活的角度去解說,引發聽者的興趣,我想,這就是神一般的境界了!(天啊,我也要!)

 

身為聽者的我,即使是經過 3 天,我都還大致記得蔡校長所介紹的內容,後座力還真強大。期待在上完課之後,經由不斷地練功,也能有蔡校長一成的功力。

 

 

省時又省力,這就是我想要的!

 

偉挺醫師上課的概念除了基本字型的選擇、動畫的製作外,最讓我有感覺的「以 slide 養 slide 的想法」,對我這種在每次講課前,簡報強迫症都會發作一次的人來說,簡直要痛哭流涕。

 

想起每每修改簡報,比照進京趕考、挑燈夜戰到天明的心情,隔天還必須提起精神講課的辛酸,就印證了新思惟學員最常發表的心得:這就是我要的。製作一次簡報,多種運用,比資源回收還環保呢!省下來的時間,還可以「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寫到此,心情也愉悅了起來。

 

當我們臨時需要講一堂課時,回頭在已經製作好的簡報中挑選,風格一致的最大好處是「看不出來是之前寫的」。如此一來,可以把寶貴的時間,放在充實講題內容中,不需再浪費時間做相同的事,也可以兼顧講課的品質。

 

風格確定,這的確是我挑戰各種簡報中,所沒想到的問題。

 

上完這堂課後,著實有大大的充實感啊!期許未來,經過不斷地練功,再度回到課程時,能比之前的自已更加進步,同時也謝謝每個工作人員在假日時,辛勤地為我們服務。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310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