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講師們在學習簡報的經驗中,最容易遇到的盲點為何?

 

答:(陳偉挺)

 

 

11_QA_Blind spot_SAVD_20181125_1274

 

 

在簡報學習的過程中,不同的時期可能會有不同的盲點。

 

 

初期:著迷於投影片技巧

 

在初期時,最常碰到的第一個坑,就是著迷於投影片的技巧過甚。那些字體的變換、顏色的搭配、吸睛的圖片,以及絢麗的動畫等,往往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進行製作與調整,但人一天的可用時間畢竟有限(特別是忙碌的專業人士),回過頭來,在根本的簡報架構設定,或者自身的專業熟悉上,反而容易遭到冷落,而本末倒置。

 

在這裡並不是說投影片技巧的練習不重要,而是希望能盡快度過這段投影片技巧的摸索期,在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如慣用字體、顏色、版型)之後,就可以把這些投影片製作的時間進行壓縮,而把多餘的時間再度釋放出來,回到自身的專業精進,以及簡報架構的發想。

 

 

中後期:一份投影片打天下

 

而在中後期時,常常會碰到的坑,則是為了求方便,在面對不同的聽眾,進行類似的主題簡報時,仍一體適用的套用同一套簡報。這並不是說整套投影片一定需要打掉重練,畢竟這太花時間也不切實際,所以大部分我會做的是,針對該場簡報的聽眾屬性,進行約 10-20% 的內容調整。

 

例如,該場演講的藥師比例很高,我會加重藥物動力學、給藥細節、藥物濃度監測等內容;如果以感染科醫師為主,我會著重在大量的研究細節、診斷工具、最新指引等;如果以血液科醫師為主,我則會調整為「血液科醫師需要知道的感染症重點」為主。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