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說,你為什麼不早點去上課!

 

作者:北市聯醫 仁愛院區 中醫科 謝旭東 醫師

 

 

01_innovarad_SAVD_20190615_1028

 

 

太太看過改良後的簡報,都想去聽課了!

 

今天是第一次學習簡報設計的的專業課程,會來上課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自己做的簡報,實在是慘不忍睹,即使在網路上看過一些影片學習,東拼西湊,改善仍然不大。常常衛教演講到一半,下面聽眾也睡了一半,於是,在星期六的門診請了一天假,為的是求得做簡報的絕世武功秘笈。

 

當初想說,一天的課到底能學到多少?上完課之後,我把自己原本要教學的簡報修改後,給我太太看差異,結果太太說:「你這個笨蛋,為什麼不早點上?改完這麼好,連我都想去聽你上課了!」在同樣內容,課前後課後修改完成後,居然如此令人驚艷,真是意想不到之事。

 

 

好的簡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想法

 

在第一堂學習道到,即使在枯燥的主題裡,選對方向、做對內容,一樣能引人深思,蔡校長從一本艱澀難懂的《人類大歷史》書籍,引發了我們對於這本書的興趣,是以聽眾的角度切入。所以,當下有股衝動,準備要去買這本書,也讓我們了解到,一份優秀的簡報,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想法。

 

接著,陳偉挺老師教了幾招能讓簡報大躍進的方法,原來簡單的對齊文字,我從來沒有思考過,一直都只是使用預設的排版,所以格式跑掉了也毫不在意。但只要些微的對齊,質感明顯上升。

 

在字型的選擇上,以前自以為標楷體很有文學氣息,沒想到比不上微軟正黑體適合投影給聽眾看。色彩上如何選擇搭配,從簡單的幾個色系選擇,不只能讓版面好看,更省掉很多燒腦挑選的時間。上完這堂我心想,只進行到上午的第二堂,已經值回票價了。

 

 

20190615_SAVD_01_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講者:困難主題示範

 

 

簡報隨便做,聽眾也就隨便聽。

 

接下來偉挺老師介紹的進階內容,就是武功秘笈內的禁招,不用則已,一用必定效率大增。其實原本上課的目標之一,就是要減少做簡報的時間,讓更多時間可以專注於專業上。

 

在未上課前,因為沒有時間,常常只是把文字排列好,貼在 PowerPoint 上便直接上課,自己做的隨便,聽眾當然也是邊滑手機,隨便聽聽。但現在居然能在時間不多的情況下,依然能產出一個看起來設計過的簡報,這是有訣竅的,以後不需花太多時間在設計上,真是鬆了一口氣。

 

 

觀眾想不想聽這場演講,從視覺就決定了。

 

蔡校長在最後的兩堂課,直接把我們上傳的簡報做修改,我的簡報也正好是例子之一。看過校長的修改後,發現自己以為有認真做的簡報,然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而且修改後真的很賞心悅目。

 

雖然自己常覺得內容比較重要,簡報只是幫助表達的工具,不用太認真做,可人類畢竟是視覺動物,還沒聽到講者說話,看到簡報的內容,其實已經決定要不要把課聽下去。

 

 

心法都在這,來上新思惟就對了!

 

校長也講解了上台簡報的事前規劃,設計一個適合聽眾、讓人想聽的內容,其實是最難的地方,因為有時候台下的人是老師,還沒上場前就怯場一半,但有了校長教的武功心法,可以讓自己更有自信,也能夠讓台下的聽眾更有興趣,想知道更多內容。

 

最後,感謝校長和老師整天下來的教學,如果身邊有對於製作簡報苦惱的朋友,我一定會告訴他們,來上新思惟就對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615_第二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