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都說課程超棒一定要來,這次我真的來了!

 

作者:交通大學 教育所 蕭若綺 博士生

 

 

01_innovarad_SAVD_20190615_0560

 

 

教學與簡報的瓶頸

 

我是一位英文老師,有十年以上的教學經驗。我常使用簡報輔助教學,而且教高中生製作英文簡報、訓練他們英文表達力,也到各校演講,分享教案、社群經營。合理推論我應該對製作、上台簡報得心應手,其實不然。

 

我常困擾如何擷取有意義、連結性強的訊息,如何完整、有效地呈現內容以至於協助聽眾理解,更不用提在教學簡報上遇到的挑戰。

 

直到三年前我進入交通大學林珊如教授的實驗室,輾轉從老師、學長鄭朝陽博士、學姊常善媚博士的 Journal Reading、研究分享中發現,他們善用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將專業領域艱澀困難的內容,以說故事的方式,透過大量的圖表、少量的文字、對比的色彩,讓初入教育心理學領域的我,得以了解內容,進而與之展開討論。

 

(婷編按:林珊如教授、鄭朝陽博士與常善媚博士都曾上過《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鄭博士與常博士也另外參加過《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正是所謂的「好康逗相報」,感謝大家推廣好的課程!)

 

 

他們都說課程真的超棒,一定要來!

 

後來老師和學長姐跟我分享,他們從新思惟《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裡學到非常受用的簡報設計方法,珊如老師跟我說,以後有機會,一定送我去參加工作坊。

 

後來的三年,我不定時關注著蔡依橙校長及新思惟之友。在網路上觀摩蔡校長及參加工作坊學員的作品,除了在日常教學、演講、博班簡報中仿效這些作品風格,也和學長姐討教學術簡報的製作眉角,以呈現複雜又大量的資料與表格。每次討論到最後,他們都說:「所以蔡醫師的工作坊真的超棒!你一定要去參加!」

 

 

02_JCShiau_01

 

 

三年後,我真的來了!

 

今天學到超多技巧,我的筆記滿滿、手機照片近百張!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件事。首先是一進會場時有一位很可愛的助教(我沒有問她的姓名,也沒注意她的吊牌,但我知道她是中醫師),主動來幫我的電腦連接無線網路、插電。

 

這些事我其實可以自己處理,一來投影布幕上大大顯示著無線網路的密碼,二來找插頭是如此微不足道的事,我有能力尋找、詢問,但她親切的微笑、主動的招呼,讓我覺得自己像個貴賓,原本有點緊張的心情(哇~同學們都是台灣頂尖聰明的醫生!),因而得以平靜,準備接下來的課程。

 

(婷編按:這位親切可愛的助教是大林慈濟醫院的陳曉瑱醫師,也是第一張照片中您身旁的助教。協助學員上課前做好完善準備,課程中有良好的上課品質,是每次新思惟工作坊使命必達的任務 XD)

 

 

是主題無聊,還是我們不夠瞭解?

 

其二是蔡醫師一開始的讀書會 Version A 和 Version B 的示範與對照,讓我秒懂「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講者」。這讓我反思,在教學現場常常聽見老師們抱怨課本的主題、單字、文法無聊,也許我們該檢討的是自己作為講者(老師)有沒有切對角度,做足示範,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最後是陳偉挺醫師分享自己從學習簡報,練習 1288 張簡報,得到一個又一個的國內外簡報機會,然後人生的路因而轉了彎,簡報成為他「人生路途的交通工具」。

 

 

02_JCShiau_02

 

 

我於是也期許自己,得到這些製作簡報的要點後,加上自己在英語教學、教育心理的專業,是否能自我突破,開展生命的另一種可能,回答蔡校長在 Version B 拋出的問題:人生的意義是甚麼?

 

 

給自己一份別具意義的生日禮物

 

明天我 35 歲!在 34 歲的最後一天,能從蔡校長的手中獲得 Best Presentation Design Award,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鼓勵,校長在點評我的簡報時,我立馬傳 LINE 到實驗室的群組,用文字尖叫,表達我內心的興奮!

 

學術研究的路漫長又崎嶇,今天得到如此重要的利器,接下來就是練習,繼續努力,然後鼓勵更多人來參加如此超值的工作坊!

 

 

02_JCShiau_03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615_第二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