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出讓客戶、主管,眼睛為之一亮的簡報。

 

作者:朋程科技 功率元件研發部 顏子殷 技術經理

 

 

SAVD_20200105_1249

 

 

記得兩年前曾參加其他簡報課,被熱心學長轟炸一個月後回到職場,立刻又被打回原形。因為簡報編排方式不但讓長官、客戶參不透,甚至一頁傳遞一個資訊的方式還會惹怒主管,讓我的職場生涯載浮載沉。在每次開會報告中,老闆知道你有料,可是,如果沒有做出有價值的貢獻(例如在客戶端順利拿下案子),主管們不敢把你往上拱。

 

痛定思痛後,毅然報名一年只有開一次的工作坊。以下,是我參加這次工作坊的「無劇透」心得(我知道新思惟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 XD)

 

 

我們與 TA 的距離:認知障礙

 

依照過去的上課經驗,我當然知道簡報的內容是要講 TA 要聽的,不是說你自己想要講的。我當然也知道要以對方的立場來思考。問題在於,我沒有對方的工作經驗,我只能猜到對方基本需求,然後呢?我能端出讓客戶、主管眼睛為之一亮,像今天上課一樣讓人豎起大拇指的簡報嗎?

 

校長在課程開始,就為我們示範艱深主題的兩種簡報版本,讓我知道進行簡報前該有的思維與想法,怎樣吸引 TA 的眼球,進而帶入主題。校長的豐富經驗不在話下,整個過程中最具啟發的是如何將 TA、作者與主題進行連結,過程中兼具廣度與深度。將硬邦邦的人類歷史,與我們的(中年)人生串在一起。突然間,這個主題與我沒有距離了!

 

 

你的簡報不是你的簡報:TA 視角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愛你」。世界上最慘的狀況不是我沒找到客戶,而是我站在客戶面前,他不知道我在講什麼。

 

原來,簡報是一種學習 → 咀嚼 → 思考 → 重組的過程。原來,簡報是一個目標決策與行動管理的過程。想要為自己加分,必須思考聽眾背景、邀請者背景、這場簡報想要呈現什麼效果、達到哪些目的……都必須考慮進去。最重要的,是如何提出獨特的見解讓聽者視線停留在你身上。

 

 

跟著高手學習就對了:手把手教你實作

 

有人說:多參觀頂尖的藝術展覽,吃米其林三星餐廳,你才會了解別人如何用最高規格及精神將工作發揮到極致。同樣地,參加這個工作坊親眼見識到校長在修改簡報時,銳利的眼神及圖片呈現方式製作,啟發了我在製作簡報時該有的態度與思維。雖然,看起來只是架構調整及視覺設計,卻隱含了非常多的心思及小技巧。沒有親身參與實作,永遠無法體會簡報製作的精神與奧義,跟著半桶水操作一個月,不如找高手示範 5 分鐘。

 

當然,最有感覺的,就是評論自己簡報製作上的盲點與缺失,可以同時看到大家在簡報製作上遇到的盲點,以及未來可以改進的方向。我自己本身經常要製作實驗設計的結果報告,希望新思惟可以針對工程師族群,開發這系列唯美的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105_第二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