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龍點睛般的修改和教學,實在讓人過癮!

 

作者:國軍桃園總醫院 感染科 邱至謙 醫師

 

 

SAVD_20200105_0211

 

 

這幾年接到越來越多上台報告的機會,剛剛算了一下,去年大大小小的場合,總共講了 11 場;固然如校長一開始所言,「本質 / 內容為王」,但不可避免地,好的簡報呈現也是我關注的部分。

 

 

覺得簡報哪裡還能修改,就是指不出來。

 

陸陸續續的機會裡,見識過不同老師的演講,有些當領域的大師,娓娓道來其專業領域的發展,雖然 slide 很「傳統」,但閉上眼睛也是可以聽得讓人聽得津津有味;另一些講者,他們的 slide 對演說的內容,有很好的輔助。陳醫師的扁平化視覺設計,是其中讓人非常印象深刻的典範,透過模仿和修改,的確有讓自己的 slide 進步一點,過程裡也體會到了陳醫師分享的 slide 養 slide 的好處。

 

但幾年下來,終究還是感覺到瓶頸,如校長列舉的那些「說不出哪裡怪」的 slide,有些就是我上課之前所能達到的極限了,雖然覺得哪裡還能改一改,不過就是指不出來,見識到校長那些畫龍點睛般的修改,實在讓人過癮!心裡一陣一陣感受知其然,跟知其所以然之間的落差,讓我在心裡「來對了」的念頭上打勾、畫圈、再加底線。

 

 

中午的實作練習,得到很好的啟發。

 

原本期待學到的內容,主要包含每張 slide 的版面配置,如何更簡約、凸顯重點、美化視覺效果,以及整份報告的分段及節奏上的分配,好幫助聽眾記憶跟理解報告的內容。這些期待,透過整天的課程,以及中午的實作練習時段,得到很好的啟發,特別對於圖形的細部調整,這是以往有想過,卻不知從何下手的部分,這點讓我很滿意。

 

 

不只簡報設計,如何構思演講也有教學。

 

不過,最讓我驚奇的是校長的最後一堂課,真是給我滿滿的收穫!也許是這幾年用心做 PPT 跟準備報告內容的關係,今年有兩個邀請,都是以往沒接觸過的對象;一個是新竹藥師公會的訓練課程,一個是吉隆坡教會的朋友邀請,去開個以咖啡為主題的講座。新的對象、新的題目,接到邀請當然開心,不過畢竟都是以往沒準備過的部分,怎麼構思這樣的演講,著實是個挑戰。

 

沒想到,當天的最後一堂課,校長的分享給了我很具體的發想思路。「確認觀眾跟場合,分析詢問實際的需求或興趣點,交集出最能給人收穫與啟發的亮點。」我發現遇到自己很有興趣的領域,偶爾還是會忘記要以觀眾為主體,實在慚愧!「無趣的是講者,不是主題。」讓講者與觀眾連結起來,再回想第一堂課校長的開頭,真是讓我對於如何建構一場演講,有更豁然開朗的感覺。

 

很感謝今年一開頭,就能在新思惟上到很高品質的課程。其實前幾年就想要報名這個課程,但常常礙於醫院工作的安排,或者報名手腳不夠快,這次得償所願,也把自己這幾年摸索的一些東西,更有系統地統整一番。前天也很快地報名三月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期待能在接下來的課程,讓自己的簡報功夫再次進化!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105_第二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