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是樹立自己形象風格的機會

 

作者:身心診所 長照機構 李汶軒 心理師

 

 

SAVD_20200105_1002

 

 

上完課的第二天,仍然回味無窮。

 

起初,猶豫了一些時間,在最後早鳥報名截止日前才趕上一波。回想起來,當時讓我猶豫的是課程的單價,不斷地問自己,簡報「這種課」有需要花大兩銀子,好好鑽精又深刻的學習嗎?同時需要花上一個美好的週末休息時刻嗎?

 

在不斷的天人交戰以及聆聽內心的另外一個聲音:你這麼需要經常演講的人,每次做簡報都在架構上苦惱許久,做出來的質感總是讓自己不是這麼的滿意,但不知要如何修改,又不想和大家的簡報都只是單純扁平化的普遍性,不如就好好的學上一次,更重要的是觀望新思惟的課也這麼久了,就當作給自己的一份新年禮物吧!

 

 

課程的開場,就已經感到驚艷。

 

從旅程的開始到結束,我覺得超級享受,也感受到簡報的魅力及震撼,原來簡報課可以上得如此生動有趣,讓聽者身歷其境的打開五官,來接受每個學習的片刻。從一開始蔡校長的兩種簡報對比,馬上感受到簡報帶給聽者觀感的重要性,當然還包含了台風,如何在台前將自己與簡報「融為一體」的演繹整場講座,在課程的開場,就已經感到驚艷,也開啟了對於這堂課更加想要進一步探索的好奇心。

 

 

沒有複雜排版,簡報可以整齊俐落又有質感。

 

接著偉挺醫師連串登場的簡報 show,分別拆解了簡報的神秘面紗,從每個環節依序解說,這才發現原來先前很多做簡報的壞習慣,就是造成簡報質感降低的原因,沒有過多的華麗技巧,也沒有太複雜的排版,原來簡報的呈現可以這麼的整齊俐落又有質感。

 

在了解相關環節後,中午的實作課程更是一絕,經過上午的課程,自認為好像都懂了,但在實際的操作上,才發現原來還有更多細微的地方,需要透過實際操作才能夠理解的。在這個時間裡,沒有因為是中午休息就停下學習的時間,反而很精實的利用這個時間讓學員實際練習,並且透過一對一的助教指導,才能夠知道要如何串起相關環節,組成一張有質感的簡報。在實作練習的這個時段中,我覺得也是收穫最直接的時刻。

 

在下午的課程中,主要透過經驗的分享來感受簡報的魅力,但又不止於經驗分享,在每個分享的當下,同時很精準的拆解每個背後的動機與目的,來講述上台台風的形成,及如何準備一場演講的起承轉合,在最讓人想睡覺的午後時刻,卻只讓我感覺到的是振奮的精神。

 

 

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

 

最後的總結,課前每位學員繳交的簡報原始初稿,透過講師修改後的講解分析,可以快速的理解許多大家可能常發生的狀況,以及可以如何微調,才能夠呈現得更完整。這些快速給予指導的功力,我想,不是有兩把刷子的講師應該是無法完成這項任務。透過一整天的學習後,在最後回頭看著這些原稿,似乎又更清楚了一些自己可以怎麼做。

 

就這樣,一整天的課在我讚嘆連連的狀況下結束,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生活中,仍需要不斷的練習,如同蔡校長最後的分享,每個亮麗的簡報展現,都是背後花了不少時間練習而來的,但也如同偉挺醫師說的,在每次的練習,也會看見自己的進步,因而花的時間也會越來越少。簡報帶來的可能性很多,也是一個樹立自己風格形象的機會,謝謝新思惟,開啟了我對於簡報的不同視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105_第二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