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的互動方式,加深學習印象,學以致用。

 

作者:台中榮總 白博欣 契約醫事技術師

 

 

SAVD_20200105_0291

 

 

在參加新思惟簡報課程以前,陸陸續續在網路上和實體書籍中,搜尋如何讓簡報能力有所提升,如台大每年都有的簡報大賽,可以看到全台灣最傑出的大學生如何上台簡報,其中的王永福老師、葉丙成老師和謝文憲憲哥的評論相當值得學習。

 

 

期末報告周,用拼裝的方式完成簡報。

 

也有一些 YouTuber 在網路上製作教學影片,但品質參差不齊,自己最早學習製作簡報的經驗,要回溯到大學時期的簡報課堂,但印象中教授只有教如何把 paper 弄懂念熟,卻在簡報製作及上台演說沒有太多著墨,每到期末報告周,才拼裝完成的簡報,由個人或組員上台照稿演出,但偶爾會有一兩組表現得特別亮眼,當時就覺得一定是他們口才特別好,或者是他們的教授有傳授撇步給他們。

 

但到了職場,上台報告是免不了的,也會發現大學畢業生和研究所畢業生的簡報能力明顯不同,新人一批批的進來,再過不了多久,也就再也不是新進人員了,總要帶實習生和新進人員製作簡報上台發表,如果再不好好學習如何把簡報做好,可能就快要混不下去了,迫使我下定決心也要去就讀在職研究所,但在報完名後,在 FB 上發現了新思惟有在教如何製作一份好的簡報,但要價 30000 大洋,相當昂貴,但又心想要上研究所也是不便宜,好吧!索性就都試試看,看哪一帖藥方比較有效。

 

 

蔡校長示範了壞與好的簡報方式

 

從小到大也上過無數的課,要留下印象,互動會是最好的方式,所以比較可惜的是,我好像在當天後半段變得有點跟不上了,略嫌可惜。第一堂課蔡校長示範了壞與好的簡報方式,就如同 CSI 影集一樣,一開始一定有人死掉,立刻抓住課堂上大家的目光,也提起了大家想繼續聽下去的興趣,在寫心得的當下,還可以慢慢回憶起精彩的片段,例如站立的書本,提示書本有多厚、成長會讓人忽略尋找人生的意義、宗教的威權於服從,會讓人回到成長期,及如何選書才不會選到爛書,而每次說到目標觀眾一定會提到醫技或醫檢師,拉近目標觀眾,以上的重點相當值得參考。

 

 

整齊劃一的風格,多產後可交錯使用。

 

再來是陳偉挺醫師介紹的卡通風格投影片製作,陳偉挺醫師相當仔細講述投影片插圖的挑選及調整,整齊劃一的風格,甚至可在多產後可交錯使用,相當方便,在版面編排也相當仔細,字形選用也有考究,有襯線、無襯線影響文字閱讀,Z 字動線編排符合閱讀習慣,選用圖片既有顏色當對比色,使用中等灰當輔色,可統一樣式等,收獲也是相當多。

 

各位學員的投影片修正則是立即的互動方式,加深上午學習印象學以致用,礙於自己上傳的投影片屬於座談交流,比較沒有專業的內容,少了可以學習的機會,現在又再次回想了一次整體座談的流程規劃,但或許需要多加的自我練習與要求,才能使以上所學達到更熟悉的境界,連蔡校長在上場前都還要 pre run 三次,初學者怎能不認真多多練習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105_第二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