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信網友買書自學,你只會更後悔太晚來上課。

 

作者:新竹馬偕 小兒科 李忠霖 醫師

 

 

SAVD_20210109_0241

 

 

近年來,平面化的簡報設計慢慢流行起來,自己參加的會議中使用平面化設計簡報的人也逐漸增多,但同樣使用平面化設計,不同的人做出來的效果還是有所差別。

 

望著自己用傳統方法做的簡報,從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的現在,開始覺得力不從心,希望有所突破,《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給了我一個明確的方向。

 

 

聽信網友自學簡報,結果費時且無效。

 

其實自己在剛升上主治醫師時就想參加課程來提升自己,但網路上總是聽到類似的評論:「何必去上課呢?上課教的東西網路上就查得到啦」、「這些東西坊間的書上都有,自己去買一本自學就好了」……

 

看了這些評論,自己就鴕鳥的看了看網路的教材就嘗試去做簡報,但做出來的效果總是差強人意,最後還是回歸傳統的簡報。這樣來來回回了幾次,還是說服了自己,心一橫、牙一咬就把卡刷下去來上課。

 

經過這樣一整天高強度的課程,我必須承認,自己真的是拖太久來上課了。

 

 

課程價值不在炫技,而是知道怎麼活用。

 

「Z 字路徑」、「滿版出血」這些技巧,老實說網路上都查得到,但是什麼時候用、如何使用,就是這堂課的價值。

 

在陳偉挺醫師和蔡校長的解說下,了解到文字、表格、圖片及數據的搭配方法,不再是無腦的把表格和圖片直接丟在簡報上,而是經過自己整理、簡化過後,再加上一些小技巧,來讓聽眾能快速掌握到講者想說的內容。

 

這不是在炫技,課堂中所教的技巧都是我們平常做簡報時會用到的基本技術,但我們有注意到什麼時候該去使用嗎?還是自己覺得高興時就用呢?上完課後,其實也把自己以前就會的東西做一個完善的統整,光是能達到這點,對我來說就很值得了。

 

另一個我覺得值得來上課的點,是蔡校長有把傳統簡報和處理過的簡報差異,實際表現給我們看,讓我們馬上就知道上課前和上課後做出來的東西是真的有差。

 

陳偉挺醫師也教我們不同的準備時間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對於臨床和報告一起壓縮時間的我而言,真的是最有用的內容。

 

 

簡報改頭換面,師生有更好的教學體驗。

 

「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講者」,一份不好的簡報,不僅浪費聽眾的時間,對講者而言也是一樣的。

 

我從住院醫師時期偶爾會幫老闆去學校上課,看著自己用傳統簡報的方式,面對下面學生呆滯的表情,真的會自責誤人子弟。下個年度我也準備開始帶一門課了,住院醫師時期的錯誤,期望經由這堂課有所改善。

 

我不敢說上完這堂課之後,人人都會變成簡報高手,但它給我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不再像無頭蒼蠅般到處亂竄,而是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才能更上一層樓,期許自己能靠這些「撇步」,不一定要成為優良教師,但至少學生們能從課程中學習到什麼,不要誤人子弟,這門課就能發揮最大的功用了。

 

 

SAVD_20210109_0841

 

 

(鈺編按:恭喜李忠霖醫師,在互動實作以紮實的練習、整齊的排版得到評審青睞,成為簡報設計大賽的得獎者。)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210109_第二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