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的對象比較廣,如何透過簡報的設計與安排,讓整場演講的效果極大化?

 

 

qa_19

 

 

問:簡報的對象比較廣,有一般飼主、大學部學生、臨床獸醫師,如何透過簡報的設計與安排,讓整場演講的效果極大化?

 

答:(蔡依橙)

 

首先要界定「聽眾」到底是誰?

 

要能穿透聽眾的心,讓聽眾覺得內容能夠理解且實用,通常需要瞭解聽眾的組成為何。而這樣以聽眾為中心的簡報,實際解決了聽眾的問題,就比較不會讓聽眾打瞌睡。

 

以您的例子為例,您可以分別詢問一般飼主、大學生、臨床獸醫師,他們平常最常遇到的三大「痛處」或「疑問」是什麼,然後進一步結合自己的專長,發展出簡報的主軸,而不是僅單方面的講述「講者自己想要講的東西」而已。

 

在主軸確立之後,接下來便是提供聽眾可以「秒懂」、「好消化」的內容;而這樣的內容,通常需要經過講者本身內化,用關鍵「文字」,或更好的是,用「圖示」來傳達。

 

以首圖為例,用意在解釋兒童誤吞異物時的緊急處理,分別為修改前後的對照。

 

雖然僅是純文字的處理,但也可以做出層次,讓聽眾容易理解;這其中的眉角是,將眾多條列式重點,重新分組歸納成兩大類別,並且整理成兩個「O」開頭的英文字,方便記憶。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