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洪逸平 醫師

 

 

SAVD-198

 

 

Facebook 上,久聞蔡依橙學長大名,在「前 Facebook 時代」,學長就以「吸力鴨」縱橫 blog 界,當時只覺得這位學長口氣頗大(編按:真不好意思,其實我人很客氣的 XDD,不過當時我也還是小蘿蔔頭,被忙碌的住院醫師生活弄得焦頭爛額,加上大寶出世,光忙著柴米油鹽和病人狀況,就分身乏術,無暇注意其他,等當總醫師後,上 Facebook 時間大增,因學長常談到年輕一輩醫師的困境,以及對時局的感慨,開始加入學長的粉絲團,成了耍嘴皮的 忘年之交。

 

 

限量是殘酷的

 

陸陸續續看到學長開了些課,例如:《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以及《簡報技巧高峰會》,平常對簡報就很有興趣,無奈活動大多在中部,臨床工作分不開身,後來聽說學長竟然毅然決然跳出臨床工作,專心做品牌和教育,真教人佩服這種中年失業的 勇氣,破釜沉舟,才能真正義無反顧做到最好(編按:哈哈,真的是自願中年失業!)。接下來幾場活動終於在台北開辦,不過稍一遲疑,很快就額滿了,所謂限量是殘酷的,更讓人想一探究竟,於是就在腫瘤專科考試前的一周,我也報名參加了。

 

 

很快的點出大家平常做簡報的盲點

 

雖然在台大讀了七年,從來沒來過所謂的「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從會場攝影、名牌、座位,處處看得出主辦單位的用心,原本擔心連續七小時的課,會讓從住院醫師到現在每天必睡午覺的我,撐得很辛苦,結果是我多慮了,課程節奏輕快,每堂課的步調輕鬆而實用。

 

蔡依橙學長很快的點出大家平常做簡報的盲點,教授簡報製作的心法,讓大家迅速找到自己簡報的阿基里氏腱;邱建勳醫師對於簡報圖文配置的龜毛程度,都叫人拍案叫絕。從大家的 slide 出發,更能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在實作時間裡,將所學迅速使用,中場的便當配菜豐富,紫米飯軟 Q 又香,實在是便當界的極品,很快地就把便當 KO 掉,回到自己的 Slide 製作。時間很快地度過,真的弄到快來不及,成果分享,看到大家的簡報,尤其是歐巴馬的那張 Yes, we can!!,真的讓人覺得實至名歸。

 

 

任何時候都做到最好

 

下午的課,邱醫師的「由視覺心理學出發」講動畫和過場,讓平常覺得微軟內建過場庸俗無趣的我,對動畫及過場完全改觀,而經過蔡依橙學長修改過的簡報,確實讓人覺得不再無聊枯燥,最發人深省的課,當然是蔡依橙學長的職涯分享。我想,學長的成功並非偶然,而是努力,任何時候都做到最好,把握每次上場的機會,一有空檔就灌籃!讓人深有「有為者亦若是」之感。

 

 

知識永遠都不該是便宜的

 

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我想,參加這個課程,只是個引子,讓我能一窺完美簡報的堂奧,自己能做到怎麼樣,就只能靠自己練習,做出屬於自己的風格,當然,學費不便宜,但是知識永遠都不該是便宜的。小丑的名言:「if you are good at something, never do it for free.」,我覺得非常值得!祝學長,也祝我自己,在未來的領域都能展翅高飛,一展鴻圖。(編按:你一定可以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026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