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課程 X 跨領域

 

作者:Mentor Graphics 陳昇祐 經理

 

 

innovaradinc_437_ChenSY

 

 

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簡報課程

 

知道新思惟的簡報課程很久了, 報名之前,雖然知道頗受好評,但仍有些疑惑:

 

  1. 講師和學員多是醫師,必然以醫學論文和衛教為主例。我在這兒學到的,能用上多少?
  2. 看了以前學員的簡報,風格和工作所見非常不同,這裡教的能見容於我的領域嗎?
  3. 在大型外商也看多了簡報,平均來說,老外主管的簡報應該還行。這裡能多帶給我什麼?

 

後來報名的原因之一,是自詡對自我教育的投資還算大方,先來聽看看。此外,出點力讓好的教育機構更有力量,一點一點地影響一些有緣的朋友,「散播希望的種子」。

 

 

腦袋超頻了一整天

 

超乎預期的是,這是高濃度、高 C/V 值的課程。不但疑惑解除,隨著課堂上的顛峰體驗,腦袋用力「超頻」了一整天,我的決定很棒。

 

腦袋在回程的高鐵上繼續思考。老外的簡報為了便於跨部門傳播,習慣做成 slide.cument,當成簡報時的背景,簡報好是因為英文母語口條好(以我老闆為例,幽默風趣還帶俚俗語,這咱是學不來的)。至於關鍵圖表設計,大公司每年都有專人設計配色的一、兩張圖,所有人共用一整年。因此同事和客戶都看過好多次了,完全沒有自我風格。光在公司學,怎麼可能突圍?

 

 

終身受用的專業知識

 

第一堂課,蔡醫師表演的範例 A,工程師出國有的也這樣,讓客戶倒胃口,專業信任感也消失殆盡。範例 B 令我開了眼界,蔡醫師隨後講解了其中蘊含的許多道理,我現在才知道:神主牌的重要、簡報順序要符合人類的學習心理、spiral learning、考慮人清醒的黃金時刻、傳達圖表的核心意義、人類版的色彩學、圖與文字的對話等等。

 

的確,聽眾一滑手機就拉不回他的心猿意馬了。這些道理終身受用。

 

接著,邱醫師的神級簡報示範了:切換、搖攝、過場、神人版的色彩學、超越一頁 PPT 的限制等技巧。還有回家直接可用的處理超大流程圖,流暢的安排影片來畫龍點睛。也許未來,新思惟衡量需求之後,開發神人版的小班進階課程也說不定。

 

講堂的安排也頗具巧思:冷靜清醒的頭腦保鮮溫度、飲料桶放在布幕後保持入場畫面美觀(咖啡口感還不錯呢)、便當的菜色佳(全嗑光只剩一點白飯)。建議能給講師備點水在講台上,因為坐搖滾區近看兩位講師搏命演出,喉嚨超負荷,要好好保養,路還很長著。

 

 

專業簡報如何更好

 

在「專業簡報如何更好:實例與討論」一節,蔡醫師以學員課前作業為例一一講解,從學員和講評上都學到很多。還有課後作業修改服務,雖然【誠意】兩字在醫界是可怕的關鍵字,但這不是誠意,甚麼才是誠意? XD

 

最後,「用簡報打造黃金職涯:從專業到行政」,蔡醫師沒提到太多的是背後死磕的功夫,但我知道這是苦過來的。自己年輕時也體驗過三年兔寶寶裝,在恆溫乾燥的 class-10 無塵室環境裡,做實驗和工作。走向國際,各國人才都有死嗑不足為外人道的血淚史,但想起大長今,「誰以誠意對待飲食,在技藝相差不大的情形下,誰就能獲取勝利」。有上台的機會,誰能全力以赴拿出誠意愉悅大家,誰就能嶄露頭角。

 

 

意想不到的後座力

 

課後,聽自己其他的進修課,會一面想著這簡報應該如何製作,要傳達甚麼樣的意義。不是批評講者,而是發現自己腦袋開外掛,去理解內容。上課變得更有意思,這是額外收穫。

 

 

顛峰體驗:一個手藝人追求的目標

 

Marketing 的神主牌  Philip Kotler 提到:

Marketing 1.0 著眼點在產品功能面。

Marketing 2.0 追求產品功能面和情感面。

Marketing 3.0 以價值追求為導向,焦點在於讓社會更美好。不僅止於功能面、情感面,客戶更進一步在精神層面得到滿足與共鳴。在這個階段,客戶被納入打造品牌不可或缺的一環。

 

新思惟課程的層次至少在 3.0 以上。

 

建議大家聽聽「羅輯思維」在 2014 / 11 / 18  的微信語音,提到蘇州青樓裡的窯子菜,精要說明了產品經濟和體驗經濟的區別(編按:由此去,最上方的 play 給他按下去!)。

 

產品經濟的著眼點在於大規模複製的可靠品質;而體驗經濟所追求的則是獨一無二的巔峰體驗。今天的課正是獨一無二的巔峰體驗。這也是一個手藝人追求的目標,自己平常需不定時出國報告,每年六月在加州或德州的 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 也是好幾場的簡報。希望不用到蘇州青樓,也可以讓我的全球夥伴感受到顛峰體驗(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23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