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顏色也繽紛

 

作者:楊耳鼻喉科診所 楊斯棓 醫師

 

 

01_innovarad_SAVD_20150321-643

 

 

破紀錄之旅

 

這是我第三度踏進《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編按:請見這裡這裡)。

 

兩週前,連兩日參加勳哥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以及欣宇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課間剛好得知《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有其他學員要忍痛割愛,我便用自備讀卡機轉帳、卡下一個位置。

 

這次的課程是午晚班,上到晚上九點半,而我課後要搭上十點十二分的高鐵,從台北直奔府城,因為隔天一早八點,要在成大主持一整天的醫藥護魅力簡報研討會(醫師、藥師、護理師可以拿繼續教育積分,我自己則可以拿四十個學分)。可以預估,當天體力將高度耗損,早上要主持兩堂大課,整天總共還要點評十八位講者。

 

 

把細節和箇中玄機說給你聽

 

課後抵達台南,梳洗完畢後約莫凌晨一點,我用兩個小時再把隔天活動細流在腦中跑過一次。助教當中,多人是醫師、企業內訓講師,餐廳老闆等;事先投稿而遴選出的講者當中,多人是大學講師、人氣極高的鳳梨王子、環遊世界的醫師旅人;坐在台下的聽眾八成是醫師,其它也多是醫事人員,活動若辦不好,我還真不知如何是好。

 

兩場活動間,我只有半夜三點到七點可以稍作休憩,光想就讓人頭皮發麻。我為什麼不選擇在主持大型活動的前一天好好休息,而選擇去新思惟「荼毒」自己?

 

因為,其實「踏入新思惟」對我來說就是既休息、又快速充電的途徑。

 

 

學習,要用了才是自己的。

 

上完勳哥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後,我應用所學,把我到信義國中八百人推廣閱讀的講座,用最短的時間架出一個專屬網站:楊斯棓醫師的閱讀課,幫這場活動做一個「恆久遠」的紀錄。

 

既學也用,才能真正確保真的學會一門功夫;最好能常常用,我想老師也很樂意跟你討論種種進階級問題(初階問題可以自己 Google)。

 

 

築自己的城要有效率和策略

 

一樣的道理,週一到週五,我一天大概要審二十份來自各行各業的 Slides(近期就是審聯電跟醫界作品),一份簡報如果有二十張 Slides,我一天就要看四百張。如何迅速撈出有梗的作品、跟有亮點的投影片,遴選他們、央請上台,我必須極有效率。

 

這一點一滴,勳哥、校長跟新思惟團隊這間武館(困擾我多時的問題,曾被新思惟團隊的瑋琳醫師、佩倫醫師迎刃而解)如果比喻成八卦形意門,縱使我練過詠春,邊過招、邊學的過程,不是在爭勝,而是在築城。築自己的城,護城河鑿得更深,城主的心性則磨的更韌。

 

 

勳哥和蔡校長的簡報底蘊

 

勳哥行事做人,低調謙和,偶然得知勳哥的大哥是邱一新。新哥出過幾本旅遊書都已絕版,我當時迅速的在露天掃過一批,平時縱使不能出遊,也能神遊。

 

能製作一張張懾人的投影片,絕對不是一個整天躲在斗室的宅男可以勝任。

 

這一天的課,對我來說,最刺激的是那堂校長的「手術課」,校長展現了每位同學的「術前照」跟「術後照」。有些同學的「術前照」其實已經做到「人面桃花相映紅」的水準,但校長「動刀」後,竟然可以提升到「桃花笑春風」的意境,真令人嘆服。

 

簡報哲學,猶如生活美學,慢就是快,少即是多,簡能馭繁,一種顏色也繽紛。

 

(瑋編按:恭喜棓爺,再度 得獎,實至名歸。)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321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