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 Nancy Duarte 或 Garr Reynolds 的書所學不到的

 

作者:林口長庚 兒童內科 郭晉嘉 醫師

 

 

savd-61

 

 

9/7 的工作坊之前我不是老朋友,這只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團隊舉辦的活動。能順利參加這次的課程,要追溯到三個月前,沒能參加的《簡報技巧高峰會》。

 

當時,一則是因為不太友善的工作環境,讓請假上課成為登天難題,二來也因為簡報技巧高峰會實在太熱門,我都還在絞盡腦汁想,有什麼辦法能偷雞換班的時候,報名就在公佈後 20 小時內火速截止,正好幫我了結一樁心頭難事(誤)。看到大學同學分享自我心態的成長 (沒去成的研討會),我也決定下次有類似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

 

不過,沒有辦法參加有趣的課程已成定局,當時也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還會再開下一堂課?只好先參考各位講師在課前推薦閱讀的書籍過過乾癮,自己慢慢摸索各種簡報視覺化的技巧以及資訊傳達的概念,花了一點時間跳脫傳統的架構自創了一份土炮投影片用在工作簡報上。

 

 

真正的高手打起來有什麼不一樣?

 

一開始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當作個人的小實驗,沒想到剛好過沒多久就看到《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公佈的消息!事不宜遲,趕快報名。為的就是想看看行走江湖每個人都會打的拳,給真正的高手打起來有什麼不一樣?

 

是真的有差。從課前的準備就可以感受蔡依橙醫師的用心:每個參加的學員在課前上傳的簡報都先被瀏覽過,先指出可加強的重點,在課堂上這些重點也都統整起來配合實作,把原本抽象的概念具體化呈現給大家。蔡醫師另外一堂「專業不用無聊」的課程也印證了「知識的詛咒」的確恐怖;我是不願回想過去吃了多少暗虧,只求上了這堂課以後能夠趨吉(自己講能讓人懂)、避凶(人生苦短,遇到受詛咒的人,塊陶)。

 

 

邱醫師的投影片實在太精緻

 

邱建勳醫師的課上起來則是像在看 Tony Stark 作的軍火展示:力度與美感兼備,帶來相當大的震撼!滿版出血的影像以及對色彩掌握的精準,提供了我對自己的實驗簡報不少新點子,視覺最佳化以及視覺心理學的課程也讓我可以針對課前的提問作出新的嘗試。唯一的缺點只能怪邱醫師的投影片實在太精緻,如果只是單方向聽課,這些投影片早就完成任務讓人不由自主地被說服,但是就壞在除了聽課,我常常忍不住會分心去猜想剛剛這張投影片的細節到底怎麼才作得出來?一心二用,有點辛苦 XD

 

 

從課前延伸到了課後

 

除了講師以及課程,我特別欣賞的是透過 Dropbox 共享,講師再個別回饋的互動學習方式。這樣的學習不只限於課堂的七個半小時,而是從課前延伸到了課後;不只是學習時間與空間的延伸,學員上完課後被點出的各種新想法也都呈現在課後修改的投影片,每看一份共享的投影片我都覺得又多進步了一點,這些經驗的累積,大概不是我自己看 Nancy Duarte 或 Garr Reynolds 的書可以快速達成的。

 

最後,要再一次謝謝新思惟團隊的各位成員,因為你們的用心,我上了一天收獲豐富的課。期待下次的見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0907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