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來到了一個簡報星球

 

作者:賴政穎 牙醫師

 

 

01avd-340LCY配圖

 

 

再次參加新思維的課程,其實是抱著分享的心情而來,在上次的簡報技巧高峰會見識到各路好手的絕世武功,我想到的是要跟我家阿閃分享(沒錯,左一不是跑錯棚的小模,她就是阿閃)。

 

 

禪風美學的震撼

 

先簡單介紹一下阿閃跟簡報的關係,阿閃在醫院裡常常要做跨部門的演講,有時也會接一些社區活動的衛教講座貼補家用,在上次課程受到邱醫師禪風美學的震撼之後,看到《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課程,說甚麼都要帶著阿閃來報名(阿閃一直嫌我沒有美感,其實我也是會跟她分享美的東西啊)。

 

經過一番浴血奮戰(包含荷包失的血),再一次趕上了報名的末班車,就連我給主辦單位的 mail 的標題,都是:「你好我又再次報了名,來不及寫報名表了。」

 

 

老師們數倍的心力

 

曾參加過的課程,要做課前準備就算 high level,而這次卻還要先繳份作業到網路上,這真是令我大吃一驚,換句話說,老師在我們還沒出現就已經開始準備。當我在懷疑這次的學費,較之前高出數倍時,老師們已經用數倍的心力,默默的提出值回票價的證明。

 

因為上課隔天就是我入厝的日子,阿閃也在這幾天忙著挑婚紗,長輩們都認為應該待在家裡好好準備,怎麼還不把時間空下來,還跑到台北去上課?雖然跟各位日理萬機、或在血汗醫院拼搏、甚至是環島演說抽空前來的學員們比較起來,我的忙碌是微不足道,但也逼得我手忙腳亂。

 

這些忙亂的心緒在課程開始的瞬間,就沉澱下來。

 

不論是蔡醫師的「簡報架構」還是邱醫師的「視覺美學」都像行雲流水一般,讓我專心 focus 在課堂上,彷彿來到了一個簡報星球,入厝結婚就先留在地球上吧!

 

本以為第二次參加類似課程,有機會嘲笑變不出新把戲的老狗,不管是簡報世界的浩瀚,還是兩位講師實用切題內容,都讓我精神奕奕,都沒有砸大錢聽重複課程的枯燥感。嘻嘻,前幾天蔡醫師發佈的手寫回饋單有一張就是我寫的唷!(編按:這張嗎?謝謝回饋。)

 

我在上傳到 Facebook 的投影片就以「我還醒著!」作為對這早上課程的小註解。

 

 

02

 

 

主辦單位把中午規劃為實作時間,把容易睡著的時段也運用的淋漓盡致,利用大家想得獎的緊張感把瞌睡蟲都趕跑了。其中還提到了著作權的問題,這也相當特別,我想因為新思惟團隊賣的就是腦袋瓜裡的東西,當我們希望大家尊重我們原創的東西,相對的我們要從先去尊重別人開始。

 

接著就無縫接軌到下午的課程,動畫、過場這些在我之前的觀念,只是作簡報時的點綴,可是在邱醫師的神之手用出來,把 PowerPoint 用得像是影像剪輯軟體,每張投影片不是獨立的個體,而是簡報秀裡帶領視覺行進的指南針。

 

 

這堂課程充滿了實用性

 

蔡醫師的實例討論,更是將我們天天都在看、也天天都做錯的投影片,一一分析,遠離了高調,證明「有為者亦若是」,讓這堂課程充滿了實用性。

 

我想到現今牙科界的繼續教育,有百分之八十甚至高達九十的課程都跟植牙有關,但是大師們秀出來的病例,就像是眼裡有靈光的武學奇才一樣「萬中選一」,無法讓每位學員快速的上手快速的成功,然後就日復一日的再開課再繼續收費……。

 

最後一堂可能跟簡報技巧無關的課程,反倒是我最想聽的。因為我對目前的工作一直無法打從心裡認同,一直想要突破。當時看了蔡醫師的 Facebook 分享「年輕世代」的心得,我就一直想聽聽蔡醫師對目前醫界情況的針砭,對人生的看法。

 

不論是怎樣的情況,好好的把自己秀出來(簡報是一個媒介),而且要讓對方能夠接收到,機會就會來。讓我想到三個傻瓜裡「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找上你」。

 

結尾的抽獎,雖然我覺得可以用實力贏得簡報器,可是看到得獎者的作品,嗯……幸好我運氣還不錯,被我抽到了一支。(編按:恭喜!)

 

這次不僅僅在上課內容上有極豐富的收穫,更重要的是我跟阿閃能夠在同一個世界裡悠遊,而且見識到了有別於平常的風景跟神人,讓我們的生活可以暫時跳脫柴米油鹽,就讓這堂課當作我們一起航向新世界的起點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0907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