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作者:中國人壽 團體保險部 鄭正一 業務副理

 

 

00_FB_SAVD-61

 

 

今年9月中旬,從 Facebook 上看到一則《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貼文,很好奇就點進去看,是第一期學員相關心得,再看到蔡醫師和邱醫師的簡介,一直看著不忍釋手,原來簡報是可以帶有情感的。

 

 

以為自己的簡報很強

 

重點來了,有機會上課? 10 月 26 日是第二梯次課程開課,開始報名之後名額有限,主辦單位總是用那種「早鳥價」讓人有點壓力之下的掏出提款卡去轉帳,也終於完成了報名手續。越來越接近上課時間時,主辦單位就陸陸續續寄來一些相關通知,也叮嚀著別忘了上傳自己滿意的 PowerPoint 作品,想起這些年來講過的簡報也不少,幾乎都是講授一些專業知識,邊想著邊挑著滿意的 PowerPoint 就上傳了。

 

隨著開課時間越來越接近,三不五時 Dropbox 就會跳出更新訊息,原來同班的學員上傳簡報檔案,而講師也修改著學員們的作品,用不同的方式來呈現。看著大家的 PowerPoint 檔案,原來我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應該是「誤入醫學界的小白兔」?跟大家可以扯上關係的就是去醫院就醫看診吧!各個學員都是高手,每個 PowerPoint 幾乎都是英文版,我不知多久沒用過英文了,到底上這樣的課程對我未來的幫助有多大?

 

當天去台北,我並未如以往透早起來搭高鐵,反而是選擇搭莒光號夜車,想說早點到台北可以到處去逛逛,結論就是年齡大了,千萬不要嘗試搭夜車,那是很難入睡的。帶著精神不濟的身軀,轉搭捷運,6 點多就已抵達捷運公館站,騎著台南沒有的 Ubike,繞著台大校園經過了農學院、法學院、置身於校園裏享用著早餐,是種很不錯的感覺。

 

 

講師的同理心

 

八點多進到教室,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我應該是前三位抵達的,蔡醫師親切的詢問我,又幫我接上筆電的電源線,這些感受沒有親身來上課是無法體會。上課中,每講完一個段落結束前,講師就會將課程再重新整理,抓出重點加深印象。實作的時候,一開始仍無法抓出重點,無法做出令人驚豔又感動的 PowerPoint,看著得獎作品真的好有感受,不論是麻醉科醫師或是 Yes, we can!,都已深深傳達其意涵。邱醫師或蔡醫師指導學員時,那種親切的態度,放下自己的身段,我想都是以後自己授課時要注意的地方,絕對不是講師就是高高在上,如何跟學員有同理心更是重要。

 

 

滿載而歸

 

隔天回到台南之後,把一些觀念重新整理,套用到自己的一些 PowerPoint。以往製作簡報都是把文字塞到版面中,不知該如何割捨,總覺得內容充實是應該的,相對越有感覺的 PowerPoint 不見得是塞滿了文字,簡單的圖帶有意涵,清楚的表格意簡言賅,相對講師必須再做更深入的準備,而學員也將會有更大的收穫。

 

辦公室同事看過我上過課後修正的 PowerPoint,說:「早就該去上課了」,既然要成為專業講師,這些基本功夫就該具備的。我想,這就是入寶山,滿載而歸。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026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