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了很多我在摸索的問題

 

作者:門諾醫院 腎臟內科 李坤峰 醫師

 

 

SAVD-212

 

 

在今年 6 月 8 日參加過 新思惟國際辦的《簡報技巧高峰會》後,自知口材並不好,那就把簡報做好一點吧!於是就將自己簡報的製作風格換了方向。

 

 

底下的聽眾眼睛都是雪亮的

 

「少即是多」,其實不簡單也不容易,而且花的心力一點都不少。將文章 copy & paste 的方式真的很快,但版面上多到不行的催眠咒文,其實讓聽眾的收穫是最少的。將內容吸收後轉化為自己的語言,配合適當的圖片、排版、美化後,雖然真的要花很久的時間來準備,但底下的聽眾眼睛都是雪亮的,你的用心他們都看得到。

 

 

 

會後感想:Amazing

 

在這三個多月期間,製作的簡報,聽眾從民眾、老人、醫護人員、醫事人員都有,得到的評價都是正面的。像是第一次在課後收到學員的感謝信;主持人在結尾時說簡報的圖很多,大家都聽的很清楚;隨行的醫院同工問我的簡報是哪一個流派的,讓我一時答不出來(其實是亂混一通);演講完馬上被問說有沒有興趣到別的場合再講,甚至曾被問說能不能開個教簡報的課程(我只學到一點皮毛哪敢出來教人家)……這樣點點滴滴的回饋,都是之前沒有發生過的!

 

經歷了三個月的摸索期,決定去參加《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來解答一些自己碰到的問題。會後感想:Amazing!

 

這一場工作坊解答了我很多在摸索的問題:何時選白底?何時選黑底?白底時要搭配什麼顏色的字?黑底時要搭配什麼顏色的字?顏色彼此之間要如何搭配?為何不該選寬螢幕的版型?滿版圖片時該怎麼搭配文字?跨版面的圖片該如何調校?該如何選擇圖表?如何將期刊上的圖表快速製作?很多很多的問題自己摸索是很花時間的,現場就有兩位製作簡報變態級的神人告訴你,而且不厭其煩地讓你盡量問。學員們大概是挖到寶了,所以兩位神人在互動實作時間時不停地被呼來喚去……讓我搞不清楚他們到底有沒有吃中餐……

 

 

簡報技巧真的有用

 

兩位神人講師各有所長之處,這方面很多人都讚嘆過了。之前的我認為陀螺轉是個很俗的動畫,但為何在勳哥的簡報中變成這麼的優雅,且過場的轉換是如此的順暢,整場驚豔的簡報讓學員們在問答時間只想再回去重頭看一次簡報。蔡 P 對於架構的處理有過人之處,一樣的 paper 他報起來就是不一樣,當別人怎麼做時就不那樣做。一份份學員的簡報修改範例讓一樣的內容卻呈現出不同的面貌時,你會不得不相信,簡報技巧真的有用。

 

最後一堂課,蔡 P 藉由自己的幾場重要的簡報來說服大家「簡報是很有用的」。雖然蔡 P 的人生經歷在實證醫學的分級上是屬於 case report 等級且無法複製,但從頭到尾都讓你感受到,簡報不只是簡報,而是「方法」、是「態度」。

 

上完課只代表我踏進去簡報的世界更深了,仍有許多的技巧需要熟練,且最大的副作用是會有滿腦子的簡報思考:以後看人家的簡報時會想品頭論道,以後看電影時會想到勳哥講的視覺心理學,以後拍照時會想說要怎麼取景比較適合做簡報……嗯,中了簡報的毒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026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