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話語權

 

作者:Terrier Huang

原發表於 Facebook,經同意後轉載。

 

 

ShipSwiss

Neuchatel, Switzerland by Terrier Huang

 

 

這幾天看到了一個新聞,說有個台裔女孩要移民火星,媽媽提醒,不要忘了帶大同電鍋。

 

這個有意思的新聞讓我想起了兩件事:

 

 

全球化的競爭,無可避免。

 

第一,在我們那個年代,移民跟留學生,只要說是出國,必備的野外求生之物,啊講錯了,是境外求生之物,的確是大同電鍋沒錯。

 

第二,這年頭,連人都要移民到火星去了…嘖嘖。換句話說,我們下一代,噢不,包括我們,不管願不願意,面對國際化、全球化的競爭,無可避免,不是大同電鍋就能解決溫飽問題了。

 

 

簡報技巧,也就是口才。

 

於是我在想,如果今天有人問我,要移民,要準備留學,要到國外工作,我該準備帶什麼?我會很明確的回答,大同電鍋不必了,因為現在國外都買得到。但是,離開桃園機場的那一刻來臨之前,你應該將一個最重要的東西帶上,那就是簡報技巧,也就是口才。

 

十二年前踏上飛機抵達歐洲的時候,完全沒有任何人告訴我,簡報演講技巧的重要性。而我花了十二年的時間,去摸索,去跌撞,才知道,我最需要的就是,能清楚表達自己專業能力的話語權。

 

所謂話語權,不是指外語能力。就像我來到瑞士的第一年,有一次在日內瓦超市被一名女清潔工用法文痛罵一頓竟然完全聽不懂,最後只好抹著眼淚默默走掉一樣。比起語言能力,我是永遠比不過母語人士的。

 

 

但是,話語權就不一樣了。

 

想想看,台下是一群長相思維都跟你不一樣的聽眾。此刻,他們不是外國人,我,才是外國人。該怎麼樣,在最短的時間,讓他們對我的專業,從疑慮到信任?

 

我在瑞士教中文。除了固定上講台教瑞士人怎麼說「你好嗎?」之外,時不時都有大大小小不同形式的挑戰:比如,接受瑞士廣播電台或是電視台的訪問,或是到瑞士中小學做不定期中華文化宣傳等等,又比如,向瑞士官方、校方或家長,說明中文課的內容與重要性,又或是在一些海外中文教師的研習會作教學交流,偶爾去發表一個論文……等等。

 

這都是搶回專業話語權的機會,也是磨難。

 

每一次這樣的磨難來臨,臨上台的一刻,我都會想,這樣的機會好重要好重要,萬一我搞砸了怎麼辦?我真的好緊張好緊張,誰又能來救我呢?為什麼以前在台灣都沒有好好上一堂簡報課程呢?恨啊……

 

 

專業話語權

 

口頭簡報這條路,摸索跌撞,我至今已經走了十二年。一直沒人教,從抹著眼淚到哭不出來,從默默走掉到走上專業的舞台。兩個星期前,我收到了上學期瑞士研究所的成績,三個專業科目的口頭簡報總成績,都拿到了滿分六分(瑞士成績是1-6)。

 

終於有那麼一點自信了,專業話語權。可是我也花了十二年。

 

最近看到新思惟國際正在招今年十一月的簡報課程。我看了看他們的課程…突然覺得,現在想要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的台灣年輕人,還是好幸福好幸福的。在幾個小時,這個團隊就教懂了年輕人,我花十二年,在國外哭過受傷過,才終於明白的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23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