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頁入魂,我也可以 – 物超所值的簡報饗宴

 

作者:宏德中醫診所 林佑彥 醫師

 

 

2014.11.23-443

 

 

「一頁入魂,我也可以!」課程後,我更有信心,在未來的演講之中能帶給聽眾更具吸引力的震撼,甚至利用簡報帶給自己突破傳統的道路。

 

 

一場及時雨

 

追蹤新思惟蔡校長的臉書一段時間了,每次看到新活動的推出,或是學員們的作品及心得,那種又羨慕又忌妒的心情在小劇場裡不斷上演。

 

自己經歷過大學時代的灌輸、醫院見實習的轟炸、研究所的 搾乾成渣 洗禮,也有許多外出演講的機會,一直嘗試想給聽眾不一樣的體驗。於是開始從學員們的心得之中提取出可以用到的部份,和觀察得獎作品來調整簡報,卻仍然不滿意自己的表現。

 

一開始,其實並沒有搶到報名的資格,但很幸運地看見課程轉讓。自己報名,只搶到候補的順位,但這一次轉讓,竟然運氣很好的在 12 分鐘之內搶到 XD 。也剛好在這一陣子,演講的邀約如雪片般飛來,更急迫想要學習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

 

 

高 C/P 值的課程體驗

 

果然!不負期望地,新思惟國際高 C/P 值的課程體驗,從一到會場開始就端出牛肉,如同在黃浦江上宴席料理四回合比賽一樣,湯、點心、海鮮、豆腐料理,各道都是上等之選。直到結束離開會場,腦中一直是今天上課的內容及衝擊,感覺像是吸取了數十年的簡報功力。

 

自己也看過好幾本簡報書籍,但這一次工作坊學到的,反而比自己看書來得多。課前作業的回覆、課前提問 15 頁的用心回答、專業不用無聊、快速簡報製作、視覺最佳化、互動實作時間、動畫與過場、專業簡報常犯錯誤、用簡報打造黃金職涯、課後回饋……這一切的一切彷彿是昨天一般(真的是昨天 XD)。

 

 

一頁入魂的震撼感

 

電影「KANO」講到了「一球入魂」,而簡報應該就要像是「一頁入魂」,在第一眼就讓人離不開。

 

一般演講都忽略了開場的重要,也沒有注意到標題頁會帶給人們什麼樣的感覺,我更從蔡校長表演的 A 版本與 B 版本裡發現了演講的小技巧與用心。當然,利用強而有力的標題頁及簡報呈現,可以讓整個演講更有力道,讓聽眾不知不覺認同演講的內容與觀點。

 

除此之外,結尾頁的設計更是一大學問!一般常犯了簡單帶過的錯誤,浪費了整場演講的壓軸高空煙火表演。

 

 

課程內容立即能應用

 

前陣子為了準備某高中的演講,跨領域跟學生們談學習與追夢,已經試著用自己理解到的方法與前幾梯學員們的心得來準備演講,但這種四不像的簡報還是會讓人睡著。在台上看到有學生頭歪一邊、嘴巴張開打瞌睡,真的是蠻尷尬的。

 

然而上完課之後,終於是知道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從勳哥教學的小技巧與視覺設計得到啟發,也重新調整了一下簡報的結尾頁,沒想到獲得許多人們按讚,真有點小害羞。

 

 

PowerPoint

左圖修改前;右圖修改後。

 

還有幾個收獲,就是從蔡校長的分享中,觀察到「全力以赴」的精神,打造出黃金職涯;從勳哥的講學中,了解到禪學應用到生活的實踐,換個角度看,可以帶來千年傳統 全新感受。這些是除了簡報之外更有價值的東西,「一生懸命」、「清境自然」反而是自己需要學習的東西。

 

 

一頁入魂,我也可以!

 

經過這一次《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我更有信心,在未來的演講之中能帶給聽眾更具吸引力的震撼,甚至利用簡報帶給自己突破傳統的道路。

 

謝謝新思惟國際,這一次課程真是物超所值的簡報饗宴,帶給我的不只是技巧,反而有更多在看不見的地方潛移默化了。期待明年的再相會,更期待未來能用簡報打造屬於自己的黃金職涯!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23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