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作,找到自己的不足!

 

作者:台北榮總 教學部 曾吉騰 醫師

 

 

01_innovarad_CTTseng_SAVD_20170219_678

 

 

出其不意,令人耳目一新。

 

蔡校長在第一堂課:穿透力從結構開始,就讓我印象相當深刻。針對簡報「架構」的重要性,蔡校長用「巴黎艾菲爾鐵塔」做了生動的比喻,這樣的比喻,是前所未聞但又貼切至極,而且完全顛覆我對於簡報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同時也替我解答了不知道如何準備一份成功簡報的盲點。

 

如同之前上過課盧彥哲醫師所說,這堂課,讓簡報有「人味」。蔡校長不管是在課程設計,簡報設計或者是互動實作方面,完全實踐以人為本,從觀眾端出發的核心價值,一撇過去演講者舌粲蓮花、紙上談兵的弊病,直接示範給上課中所提出「以人為本」的信念。

 

蔡校長身為一位醫師、講師,這種務實的精神,透過身教及言教替我上了寶貴的一課,也燃起我對於來這堂課學習簡報架構與設計的熱情。

 

 

給你魚吃,不如教你怎麼釣魚。

 

在學習的過程中,「理解然後消化吸收」一直是個我很喜歡的學習模式。了解「為什麼」,讓學習變得有趣,也使人有動力去實驗與實踐。

 

蔡校長跟陳醫師在講解時,提出了成功塑造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方法,並且解釋背後的原因跟動機,讓台下的我聽了不禁豁然開朗、茅塞頓開,內心一直出現:「原來是這樣啊 !說得太好了!難怪這張簡報這麼吸引人……」台下的我,已經點頭如搗蒜。

 

另外一個亮點,是中午互動實作的時間,讓我們把課堂上學習到的新觀念,馬上用在自己的簡報上。回想起自己參加過的演講,似乎多是聽講比較多,至於實作的部分則相對不足甚至沒有。唯有親手去修改自己的簡報時,才會發現盲點在哪,哪個部分會卡住,當然也有親切的老師跟助教幫忙,給予指導跟建議。免於流於形式上的空談,是真的把學到的觀念實踐並使用。

 

 

學簡報,也學人生!

 

這不只是一門簡報課,還教你人生哲學,「Less slide, more life!」斗大的兩行字出現在陳醫師的簡報中,乍看之下還以為是走錯教室、上錯堂課了。

 

不過,我蠻認同陳醫師這幾個字中所要宣傳的理念,我們人生不全然是簡報而已,還有工作、家庭、興趣……值得我們去花時間經營追求。在這堂課所學的是來幫助你節省時間精力,多爭取一些可使用的時間來投資自己、犒賞自己,以及陪陪身邊的親人。

 

而蔡校長所提到的:僕人式領導,對於團隊工作的方法模式也點出了不同以往的經驗。回顧自己過去辦活動、玩社團和當任幹部的大學時代,的確很多時間都浪費在批評和空泛的結論上,搞得幹部們興致缺缺,找理由閃躲,往往無法深得人心。最後工作無法發包,變成自己做,成果又差強人意。看到蔡校長不吝分享他成功的團隊經營模式,真的是令我大開眼見,也非常讚賞認同。

 

整體來說,上完這堂課只能用滿載而歸形容,很開心自己有這樣的機會來上蔡校長跟陳醫師的課,也很感謝自己鼓起勇氣報名參加這堂課。我想,這堂課程中所學到的觀念和想法,足以影響我一輩子,很值得!

 

 

02_CTTseng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219_第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