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厚重的生日禮

 

作者:萊鴻國際(股)公司 企劃部 蔡宜庭 專員

 

 

01_TsaiYT_SAVD_20170513_177

 

 

信箱裡有封寄給我的信。每年到了這一天,都會收到來自幼稚園的信,年復一年,稱謂從同學到小姐。

 

 

02_TsaiYT

 

 

果不其然的,我還是將課後心得拖到交期當晚,坐在電腦前準備書寫的當下,仍然瞪著空白螢幕,跟空白的簡報一樣,映得腦子一片空白。上次寫心得報告應該是上輩子的事了,工作一陣子後,誰還管我有對事情有什麼看法,在學習上有什麼心得,只要工作報告準時交出來就不錯了。

 

 

新思惟之友特色:熱衷交流

 

發現新思惟之友共同特色就是非常熱衷於相互交流,所以課後,曾參加過的親友,都殷切詢問我覺得如何?「喔,感想很多啊,有這個這個和那個那個……」慘了,完全說不出個所以然,感想們林林總總的破碎在腦海中,看來真有必要整理一份心得報告,在生日前夕給自己一個交代。天哪!頭好痛(揉)。

 

 

一個高度自我要求的團隊

 

「如果台下聽眾都已經知道講者要說什麼的時候,基本上這場演講已經爛掉了。」

 

一天八小時的課程將近尾聲之際,最後一堂「那些啟發人心的簡報,如何打造?」課程一開始蔡校長的破題,不僅再次點亮了這門不單單教你做簡報的簡報課,更散發出一個團隊不安於現狀的高度及自我要求,徹底實踐力求好還要更好、甚至要做到國際水準的好!

 

 

國安級的細膩程度

 

何謂國安級的細膩程度?舉例來說,就是報名確認的當下就注定被掌握前世今生,活動當天一現身立馬被認出、是有點錯愕。

 

不禁想起大學時曾在社團主辦校際茶會,邀請各校社團幹部一同討論合辦活動的項目,當天來了七八十位,而我事前也真的記了七八十組素未謀面的臉孔、姓名、校系、社團職任、近況動態……等等。記得當時有人被我初見面的問候驚嚇到,所以簡報課前三天,在 FB 收到神祕客突如其來的課前通知而嚇傻,我事後反省推定為現世報。

 

這不僅能讓對方感覺備受重視,還可以縮短破冰時間、事先預想分工模式的可行性,好處多多。所以回過頭以課程來說,這也更有助於因材施教;而團隊作風對於人如此、對於事的謹慎就更不用說了。

 

 

認真、用心且非常在意

 

前陣子由於公司打算網頁翻新,與幾間網頁設計公司接洽,也許是自己孤陋寡聞,相當訝異有不用續約的服務項目,一般都包含最初的架設及後續的定期維護,雖然前者費用較高但做事乾淨俐落不囉唆,感覺超棒的。然而卻有前輩告訴我「企業是講長久經營的,一次性的服務,往往不願意負責,千萬不可貪小便宜,切記做生意就是要做到與合作夥伴常保聯繫。」

 

這說法或有主觀之處,但以新思惟的活動來看,從課前上傳、到結束共享超過一個月的時間,每個階段都是課程進行式,而非僅止於上課當日的相聚到解散。可以強烈感受到他們是很認真的、很用心且非常在意的規畫工作坊、對待每一位學員。

 

 

結合各界菁英的平臺

 

坦白說,自從脫離學生身分後,每日沈浸在業界,接觸的除了業界人士還是業界人士,在同質性高的框框裡學習專業是不乏請益對象,但同時也感覺自己仍有部分空缺難以成長。總之我很清楚自己非常需要、也很想要額外開拓眼界,多看看各界專業人士們所在的高度、遇到的難處、解決的態度,再想想自己能發展的方向及可做到的程度。方法有很多,觀摩新思惟的整體營運,便是其一。

 

據個人粗淺小觀察,他們籌辦活動的過程,非常適合作為各行各業想學習組織運作的樣版,再加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課後分析非醫療領域學員佔 44% 的數據顯示,有心想提升簡報力者,不分專長人人皆宜。

 

 

將時間留給專業

 

如果說畫一個圈,代表我所知道的事,再畫個更大的圈就代表我知道我所不知道的事,而其餘的空間便是「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參加新思惟的工作坊,很容易被台上投射過來的震撼彈襲擊,是認識「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的大好機會。

 

我不會說上完簡報課就能立即見效變得多強(因為其實我反應有點慢呢,需要時間慢慢消化),因為能夠短期內改善的都是很基本的東西,真正核心是需要時間養成的,而這正是新思惟後座力。

 

以簡報來說,上課聽講師說得頭頭是道都沒問題,但輪到自己做卻忍不住要落淚。簡報課提供的是歷經數十場演講功力的淬鍊、一套打死都沒想過還有這回事的方法。唯有透過實作,一張兩張、百張千張投影片的累積,那才是自己的東西、才能實際提升簡報製作的效率,進而將更多的時間留給專業、留給生活、留給重要的人。

 

 

找到理由開罐了

 

一年多前我的簡報程度還停留在侏羅紀的時候,上過另一門簡報課,當時的訝異過度,使我這回上完新思惟能收斂不少驚嘆號。去年上完那門課後,多虧親朋好友推薦認識了新思惟。

 

不過雖然相信親友所言,也有興趣嘗試、看過公開評價也有追蹤臉書專頁,但就像以前偶爾想喝啤酒卻找無理由開罐一樣,欠缺報名衝動,畢竟報名費對一個社會「薪鮮人」來說,可是好幾個便當錢呢。

 

直到某個週末剛好人在臺北、剛好想去逛逛國際書展、而講座中校長又剛好是與談人之一,想說猶豫了這麼久的事,不如眼見為憑。聽完當天的演講,我就立刻決定報名了,而這麼剛好的,官網就祭出了開在我生日前一個週末的課程(隔天母親節,上完課回家前剛好買束康乃馨),然後我就去上課了。

 

 

03_plamc_sd

 

 

得之不易,所以倍感珍惜。

 

「校長講笑話還是很好笑,但感覺他心情不太好,不曉得是不是內部發生了什麼事。」

 

「什麼?你說現在報名還沒額滿?通常這個時候應該要額滿了耶……」在上課之前,耳邊的細語不斷,心想這些紛擾,不知道對新思惟團隊會有什麼影響?

 

(橙編按:唉呀,其實人的情緒本來就有點起伏啊,是我哪次的貼文讓大家覺得心情不好嗎?XDD 我該好好檢討一下,多多注意,感謝告知!至於課程有沒有額滿,我個人覺得這有很多因素決定,包括市場的變化與開課的頻率等。重點是如何讓來到現場的各位滿載而歸,這是我們最在意且持續努力的。)

 

上課當天,校長在台上總是強調,新思惟能走到今天,優秀的夥伴們功不可沒。說得沒有錯,不過明白人都知道,一個團隊的凝聚力與領導人其價值理念、企圖、野心脫離不了關係。縱使新思惟的發跡是源於醫療界,能帶動醫療界的能量釋放、促進跨領域的知識流動,不過之後令人意想不到的影響是對臺灣整體產業結構提升有極大的幫助,如此以天下為己任的起心動念,無敵讚賞!

 

同時也提醒了我,在職涯剛起步的時間點,能接觸到質量這麼厚重的課程,是建構在多少人努力的基礎上、自己何其幸運!感謝新思惟團隊,以及講者蔡校長、偉挺醫師的授業。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513_第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