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嘩眾取寵,只想表達專業:務實思考上台規劃

 

講者:蔡依橙

 

 

01_2018_pros_ichen_planning

 

 

你曾懷疑過,那些分組、小禮物、大家一起來的團康式手法,真的適合在專題討論、國際學會、長官查核與評鑑報告使用嗎?你的懷疑沒有錯,真的不適合。

 

因為你意識到,同樣都叫做簡報,同樣都叫做演講,但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權力分佈。如果你是面對學生、面對孩子,這樣的處理當然可以,玩玩遊戲,小朋友都喜歡。但面對你的如果是博士指導教授、用非母語面對各國學術大師、加起來 400 多歲的評鑑委員,還沒展現你的專業讓人信任,就「舉起你的雙手站起來」,基本上就是自殺。

 

每個老師教的,都有其脈絡與道理,也都與他自己的出身,過去所面對的環境與問題有關。如果你需要的是專業場合的呈現,當然應該找在專業生涯中被同儕高度認可的老師。

 

如果你剛進社會,選了一門專業要做,想在同儕中,被更傑出的長官們認可。那你該學會的,當然是如何在這些「專業場合」中,用同儕能夠認可的形式,最大化自己的呈現。

 

各種場景,有其規則,專業的場合就像空手道比賽,你當然可以說「你就找一堆人圍毆他啊」,或許你會把對手打趴,但你沒辦法贏得尊敬,也沒辦法贏得比賽。只有看透專業規則,一對一正面對決,精準打擊,才能獲得認可。

 

該怎麼思考,該怎麼做?我們現場聊!

 

 

最新活動

 

 

SAVDsuggestion05

 

SAVDsuggestion10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2018)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