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高效學習的最佳課程

 

作者:群創光電 廠務 楊松燁 工程師

 

 

YangSY_SAVD_20171021_1067_FB

 

 

報名課程,卻被不斷勸退。

 

大約在三個月前,想報名新思惟的另一堂簡報課《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結果被告知 8/5 的課程已額滿,要排後補,工作人員建議可以改報這次 10/21 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在等待開放報名的這段時間,因課程價格因素,不斷的被身邊親友勸退。

 

 

貼心的課前通知,幫忙很多。

 

課前通知的 E-mail 內容很實用,上課當天一大早從台南搭高鐵一路睡到台北,再照著課前通知中的捷運圖、轉乘說明,好險趕在上課前抵達。

 

到了報到處、拿了提袋、進教室後,馬上有親切的助教過來協助幫忙處理電腦電源和說明 Wi-Fi 密碼。但即使有了這樣的說明,自己還是沒進入狀況,對於課表、提袋內容物,今天上課我可能要做什麼,都不太清楚,還蠻需要人引導的。一直到互動實作結束,我才真正搞清楚今天的課程節奏,更不用說一整天都不穩定的 Wi-Fi 主機

 

事後檢討是因為自己太晚到,雖然事前已經把課前問答看過三次,但是因為太晚抵達會場,課程開始後。注意力就再也沒有離開台上和簡報,所以沒有時間,好好看清楚提袋內容物,做好當天課程的全盤規劃。

 

 

課程精簡扼要,不拖泥帶水。

 

第一堂課,蔡校長的演講和幽默感十足,可以立刻感受到課程規劃的用心程度,從簡報內容和講者口條、語氣、頻率,都會影響整個演講。示範完後再帶領大家回顧幾個重點,作個結語,不拖泥帶水,精簡扼要。

 

陳偉挺醫師在課堂中,則以各種範例說明設計要點,依據優點 / 缺點、常見缺失,並且需同時評估環境因子,才能對簡報內容的色彩、畫面平衡進行設計。陳醫師的語氣頓挫鮮明且口吻清晰,有效的增加知識的吸收率。

 

三堂課當中,有許多精采的示範和技巧,手機拍照常來不及,看到其他同學把手機架著,用藍芽控制拍照,專心聆聽演講,相較之下,自己還要分神拿手機拍照,顯得愚蠢許多。

 

 

即使沒有午休,學習慾望也 100%。

 

平常自己是有午睡習慣的上班族,因為課程用心設計,激發潛在學習慾望達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一整天下來,沒有打哈欠,只有 100% 的學習衝勁。

 

下午的互動實作,可能是自己不會問問題,有的同學和助教互動頻繁,陳醫師和蔡校長也在學員間穿梭不停。事後回想,應該放下手邊的滑鼠,飄到正在教學中學員的後面多學幾招才是,自己一個一個問,效率太差。

 

也許可以像研究所 meeting 或電腦教室一樣,將老師示範教學的畫面,同步投影到前方布幕也不錯(幻想中)。

 

 

課程後勁強大

 

到了下午,當自己還在整理歸納,一整天下來關於簡報知識懂了多少,殘存的問題有哪些,上課內容哪些記得,哪些不記得、認識了哪些朋友(零,這倒是很可惜),一回神,蔡校長和陳醫師已經在門外送客拍照了。自己以為,一天的課程就這樣結束了。

 

只能說,課程設計後勁強大也瞻前顧後,將課程延伸到每個人心裡,還包含了課後輔導(請校長幫忙改作業),在寫作業同時,也發現自己製作簡報真的花了太多時間,如同陳醫師分享,做簡報可分為三種不同情況準備;如同校長所分享,不斷問自己演講對象和目的,有效率的規劃演講和簡報內容。

 

謝謝陳醫師、蔡校長、謝謝新思惟。

 

(橙編按:松燁是台灣工程師性格,很謙虛且實際,但課後作業回饋時,他是課前課後進步最顯著的同學之一,進步的幅度非常令人感動!互動實作時間也請放心,事實上我們例行記錄每個同學問問題的次數,並針對次數較少的同學,請助教主動關心,避免內向害羞的同學落單。)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021_第二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