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讓這堂課,發揮超過三萬元的價值。

 

作者:奇美醫院 護理部 董育珍 專員

 

 

TUNGYC_SAVD_20171021_1288

 

 

只剩 3 個名額,決定跟他賭一把。

 

過去別說一天三萬塊的課,就是一年三萬塊的課,可能都要考慮再三!但這堂課,從聽到消息到完成報名,只花了我 10 分鐘,原因是之前就一直想學簡報設計,加上看到開課訊息時,只剩 3 個名額,猶豫短短幾分鐘內,立馬只剩 2 個,容不得我考慮,決定和它賭一把,因此,我決定和綿督一起來參加《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主辦單位的用心,一開始就令人放心。

 

課程當天,我們算是比較早到的學員,走入教室立馬有人前來協助一切事宜,人稱「蔡校長」的蔡依橙醫師,更是利用時間一一和學員聊聊,蔡醫師聊的不只有表面寒暄,感覺是做過功課,對學員有一定程度了解的問候,好比他不用問我們的姓名、背景,就知道我們來自奇美(你一定會說,因為有名牌啊,但寒暄當下,我們都還沒掛上呢!)。

 

蔡校長從之前來奇美演講的經驗聊起,不但成功化解了初次見面的尷尬,更讓我原本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情,有如吃了一顆定心丸,老師連課前都如此用心,那麼真的可以期待這三萬塊的課程,應該不會差到那兒去!

 

 

最佳男主角,非蔡校長莫屬。

 

第一堂課,蔡校長以「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講者:困難主題示範」,成功的擄獲在場每位同學的心。用大家幾乎都參加過的讀書會,及一本我看到主題連翻都不想翻、和磚塊一般厚的書《人類大歷史》,示範了 A、B 兩種版本。

 

坦白說,我覺得兩個版本的演講,很難讓人相信這是同一個人,差異之大幾乎可以獲頒最佳男主角,因為版本 A 活生生就是我們平常聽到的讀書會,那種你聽完一次,就不想再參加第二次的讀書會;而版本 B 顛覆了我對讀書會的印象,他把這本書介紹到我都想買來看看,真夠狂的〜

 

B 版本的讀書會,強調簡報只是輔助工具,重點還是講者,所以,做簡報前講者必須規劃整場演講架構,包括先問自己觀眾是誰、在什麼場合演講,以及這次你想呈現的主題、內容、形式為何?再者,將想要傳達的重點講清楚,而不是將所有的內容放上去,照著唸。蔡校長不僅用實例讓我看到簡報該呈現,更教我如何當一位稱職的講者。

 

 

偉挺醫師的過來人經驗,更具說服力。

 

第二堂課起,由陳偉挺醫師接棒,原本陳醫師也是工作坊的學員,話說演而優則導,偉挺醫師則是由素人變成簡報設計達人,進而成為工作坊講師。陳醫師以他過來人的經驗,講解簡報設計更具說服力,因為他很清楚大家的需求及弱點。

 

課程開始就強調「簡報不要太多文字」。廢話,這大家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所以,當場陳醫師就示範如何「去贅字」,我們通常都會捨不得或怕自己記不得,就把所有要講的話放上去,如此一來,台下的聽眾便不需要聽你講,自己看就好了。

 

講到配色,我們過去都喜歡將圖表、版面畫得五顏六色,陳醫師建議一個版面盡量使用三種以內的顏色,這樣反而更能夠凸顯焦點;當然,還講到文字的選擇、版面設計、圖表的運用等,真的讓我深深的感覺到,過去做的簡報有多對不起台下聽眾啊!

 

 

平時累積,短時間內才有爆發力。

 

更重要的是,偉挺醫師還示範如何「一次設計,多次使用:最大化簡報製作效益」,舉例來說,去年幫小組長上某一堂課,今年又上同一堂,多數人一定心想:「太棒了,可以直接用去年的簡報檔」。

 

但這會讓人覺得不夠敬業,「多次使用」這堂課就是教你,如何運用最短時間,整理出一套讓人以為是重做的 PowerPoint,甚至是不同主題也行。當然,這必須平時就累積許多屬於你個人風格的簡報才行,所以,我下定決心從現在起,一定要好好的做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簡報!

 

 

小小技巧、大大驚豔

 

工作坊運用一些簡單的手法,就讓簡報改頭換面,令人驚豔;利用互動實作時間,提供每位學員個別指導,最刺激的是,蔡校長在課堂上,直接將我們提供的 PowerPoint,毫不留情的說出缺點在哪,以及換作是他,會如何改造,這必須要有很強的功力,才能讓你在看到自己的 PowerPoint 出現時,雖然害羞卻不感到難堪。而這樣改造前、後的對照,不僅讓我從自己的簡報學習,也可以從其他學員的範例中獲益。

 

課後許多人問我:「一天自費三萬塊的課程,你還會不會去上?」坦白講,我現在還給不出答案,因為課後如果我不試著練習、改變,那這堂課就連三千塊的價值都沒有,只是看了一場位置不在搖滾區的精采表演。

 

如果接下來,我的簡報設計可以一點一點改進,甚至未來能像陳偉挺醫師一樣,做出個人風格,甚至應邀演講、示範,那這堂課的價值,就絕對不只值三萬塊。為此,我決定,砍掉重練!

 

(橙編按:有氣魄!的確就是這樣的想法,會讓每個投資都值得,加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021_第二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