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看見偉大,一切盡在不言中。

 

作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內科部 鄭又誠 醫師

 

 

01_FB_innovarad_YCZheng_SAVD_20171021_0513

 

 

自從參加某知名「神秘教育機構」所舉辦的《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開了眼界後,e-mail 又捎來了《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信息。

 

小弟看著追蹤多年的 Facebook 社群,以及社會各界專業人士的好評回饋,縱使臨床工作依然沉重,這次不再歷經天人交戰,就毅然決定報名,想給自己多年來貧乏無力、雜亂無章、致吐性高的簡報,一個鹹魚翻身的機會。

 

 

課前的範例就無比震撼

 

課前收到了 Dropbox 分享資料夾的通知,要上傳一份自己覺得做最好的一份簡報,想想應該就是今年八月在大內科晨會所報告的《死亡與併發症討論會》。這份花了超過一個月的時間、心力來製作的簡報,既好奇、也期待,新思惟的講師們會如何修改。

 

後來,看到自己資料夾中,一張 chest CT 的改版,簡直令人嘆為觀止,居然以簡單的幾個名詞,配上放大後的 CT 照片,比起原本簡報中,幾乎是將整份 CT 報告貼上去的作法,更簡潔有力,卻又不失原先想傳達給聽眾的意旨。

 

至此,對於新思惟團隊功力之敬佩,已不在話下。10/21 清晨,就在細雨中,滿懷期待出發上課。

 

 

Ver A vs. Ver B

 

一開場,蔡校長以讀書會為例,直接帶入情境,親身示範一場讀書會簡報 Ver A 跟 Ver B 所帶給同好及聽眾懸殊差距的感受。

 

從 Ver A 的照本宣科、圖文背道而馳、版面差強人意,聽完講者似乎自打嘴巴的矛盾,到 Ver B 一張圖一個概念、對比鮮明的圖片、清晰的思路、簡潔但又切中概念的詞彙,聽完已有等不及要親身閱讀的衝動。

 

藉由困難主題示範,直接呼應標題:「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講者」的霸氣,提示了不同媒體該有不同的呈現方式、思考觀眾是誰、目標是什麼,以及圖片文字都要清楚的大綱,令人格外印象深刻。

 

 

用幾招就能脫胎換骨

 

偉挺醫師以自身極簡的設計風格,從原則、色彩、版型等三個方面,娓娓道來。不需要豔麗繁複的花拳繡腿,就能讓簡報脫胎換骨,提升不只一個層次,並以學員們上傳的簡報為例,示範運用上述原則修改的簡報,令人耳目一新。

 

 

從入門邁向進階,如何更上層樓。

 

接續,偉挺醫師更深入探討,如何在文字、形式、圖表的構成要素中,突破既有的簡報水準,更上層樓。其中提點的「去贅字」原則,更加讓優質簡報有與眾不同的感受。

 

最後萬物歸一,教你如何「一次設計、多次使用」,完全適合忙碌的專業人士,讓自己在繁忙緊湊的生活節奏中,節省製作簡報的時間,專心打磨自己的專業學養。

 

聽到這裡,心裡多年來的疑惑有了解答。原來自己每次都花費太多的時間製作簡報,然而,時間跟體力有限,內容往往無法兼顧,以致於簡報只是為了「做簡報」,而不是向大家分享所學所知。不但偏離了正道,也因內容層次無法提升,開始對準備演講或做簡報有所畏懼。

 

 

互動實作時間:不囉唆,直接提槍上陣

 

新思惟工作坊的一大亮點,就是直接將課中教導的技巧,現學現賣,實際在自己的電腦上完成。過程中有任何問題,只管舉手,不但會有熱心的助教到你身邊一對一指導,還有機會捕獲偉挺醫師及蔡校長。

 

看到電腦上出現如同台上講師示範的優質簡報,心中只想大聲吶喊:「新思惟太讚啦!」

 

 

不空口說白話,直接告訴你怎麼改善。

 

蔡校長將每位學員課前上傳的簡報,以文字、圖片、表格等不同要素分類,直接示範如何以早上課程所講述之原則,進行適當的修改。

 

這部分讓我再次對新思惟的專業,佩服得五體投地。

 

學員超過一半以上來自非醫療專業領域,其簡報內容所瞄準的主題與觀眾大相逕庭。但仔細查看兩位講師一張張修改前、修改後的成品,就可以發現,簡報上的每個修改與調整,都需要確實理解其專業內容,才能做得如此精確。

 

看著自己的簡報在台上被示範如何修改(真的會臉紅心跳 XD),回想當初要報告之前,已經請人幫忙校對了好幾次,卻依然可以有這麼多的進步空間,而且修改後,更能正確傳達 CT 影像之內容,課程價值已經不言而喻。

 

 

務實思考上台規劃:不譁眾取寵、只表達專業

 

最後蔡校長總結工作坊設計理念,並分享如何計畫一場演講。以蔡校長自己獲邀至奇美醫院演講為例,如何 step-by-step 畫表格、做企劃、做簡報。

 

這天,從 Ver A vs. Ver B 讓你知道箇中差異,接著偉挺醫師的兩堂簡報技巧指導、互動實作時間親自練習、修改前與修改後,最後分享務實思考規劃,讓專業人士能節省時間,達到最高簡報製作效益,將心力放在構思內涵與傳達方式。

 

經過一天緊湊、扎實的課程,自己沉痾已久(像屎一樣 XD)的簡報,又看到了一線曙光。期望能將工作坊所傳授的技巧,在臨床工作上各種報告的機會上,透過不斷練習,學以致用,展現自己的專業,謝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021_第二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