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好的簡報,就像拍一部好電影。

 

作者:亞東醫院 小兒部 王詩欣 醫師

 

 

00_FB_innovarad_SHWang_SAVD_20180310_0449

 

 

耳聞新思惟課程大名已久,誠如蔡校長所言,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情來聽看看,結果沒想到在開課 15 分鐘就被「中年危機」所打動。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從小到大一路一帆風順,竟也到了「成長」無法治百病的時間,恰恰也是這個原因,下定決心來上這堂眾人口中「含金量」很高的課。

 

以往做過了那麼多的簡報,是不是浪費了很多自己跟別人的時間、也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僅僅是獲得「同情」的掌聲呢?能不能透過這堂課,找尋到不同的「意義」,好好的「成長」一番呢?

 

 

簡報是一部須吸引觀眾的電影

 

「講者應該像一個導演,要知道面對的觀眾是誰,目的是什麼?」這句話對我而言最為醍醐灌頂,標題頁就像電影海報,足夠吸睛才有進場收看的動機。與其條列出大綱,突襲觀眾一個好問題更能引人入勝,結尾更要切中要點,讓即使沒有聽到前半段的聽眾也能快速吸收。

 

醫學院開始,課程內容幾乎都以簡報為媒介,卻很少感受到真心把學生當成觀眾的講者,大概教授們也不在乎票房吧!除了極少數幾堂感到如沐春風,其他的,如同過眼雲煙,只留下不知所云的共筆。

 

希望上完這堂課的自己,面對每次的報告,都能認真的思考合適又不枯燥的呈現與內容,不要再荼毒任何聽眾了。

 

 

武林秘笈精選,招招講究。

 

工作坊的七小時中,老師們使出渾身解數,令人只能充滿讚賞跟崇拜的不斷抄筆記,每堂皆為武林秘笈精選,點出以往根本不會注意到的細節,「每個物件出現都要有目的。」

 

視覺的黃金區域在上三分之二、中英文的字型有無襯線要講究,影響觀眾能否快速辨認、字型大小跟氣管內管選擇一樣有公式:觀眾年紀除以二、顏色搭配(背景、輔助、強調)更是處處留心皆學問、善用濃淡對比可以單色決勝負、還有用分鏡取代動畫,方便日後不同場合使用且能避免格式混亂,和以往喜歡以動畫炫技的想法有很大不同。

 

 

輸入「新思惟」,到輸出「新行動」。

 

無奈弟子愚鈍,到了中午互動實作時間,還是無法很快跳脫原本的框架而卡關處處,草草交了作業,人類最大的敵人果然還是自己啊!輸入「新思惟」到輸出「新行動」,還是有些落差需要克服,要先消化吸收融會貫通後,才能無招勝有招。

 

下半場的課程「有點怪異又說不出來的設計」,蔡校長非常用心地讀過每位同學的簡報,不是只有看到表面的呈現,而是深入理解各個非原本專業的領域後,提出建設性的評論,如同獨孤九劍心法,仔細觀察對方招式,迅速找到破綻。

 

透過前後對比一目了然,讓這堂課程,深度與廣度兼備。上台前的規劃就跟寫劇本一樣,擬出一個精彩有張力且能前後呼應的故事,透過不斷的思考、練習與修正,才能把台下的十年功,淬鍊成發光發熱、穿透人心的一分鐘。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310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