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死胡同裡走出,掌握簡報精髓。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精神科 黃宇銳 醫師

 

 

00_FB_innovarad_YJHuang_SAVD_20180310_0327

 

 

在黑暗中摸索

 

從住院醫師時代,常觀察別人的報告,深刻體認到,好的簡報配合精闢的口條,可以讓人印象深刻,並且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而爛的簡報只會讓人懷著恨意, 怨自己為何要浪費寶貴的時間。

 

升上主治醫師後,雖然增加了許多演講的機會,但是常覺得自己的投影片了無新意,演講內容無法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曾嘗試自我摸索,卻事倍功半,總是在死胡同裡打轉。尤其是常需要在短時間內,不只把新知識融會貫通,還要將觀念適當的傳達,更不是件容易的事。

 

雖然知道新思惟有推出《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課程,卻總是卻步於昂貴的報名費,但基於想多投資自己,這次終於鼓起勇氣報名了。

 

 

化繁為簡

 

上課前會期待是否可以習得什麼特殊技能,瞬間讓自己的簡報製作能力脫胎換骨。不過學到最多的,反而是化繁為簡的功力,如何精簡再精簡,留下最重要的部分,引起聽眾最大的共鳴!雖然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但是過往就是捨不得、放不下,而且最擔心的是,投影片內容如果太貧乏,一上台已經夠緊張了,腦中很容易一片空白。

 

所以蔡校長教的,其實是如何用最快速的方法做完簡報,迅速掌握重點,花更多的時間在理解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細細咀嚼後,把精華重現給聽眾。這樣對於自己講述的內容融會貫通後,不會報告完就忘記,聽眾也能帶著核心概念離開,回憶起來不會只是一場空!

 

 

立即回饋

 

課堂中收穫最多的是互動實作的階段,一有問題可以立即請專業助教給予直接的修正,從做中學習才會更深刻,點出過往的盲點。小小的變更卻發揮大大的效果,而且用簡報設計大賽作為誘因,並要上傳到很多好友都在的新思惟之友,逼自己繳出足夠品質的成果。

 

以往都常用專業者的角度去製作簡報,這次也試著擬定草稿,邏輯性的推演,嘗試從讀者的角度去思考想從這份簡報獲取什麼樣的概念!

 

甚至了解到,簡報不是每次都從頭開始製作,可以在一次次的報告中,慢慢樹立自己的母版,面對下次不一樣的主題和聽眾時,在基礎上延伸,才能不斷的精進淬鍊。

 

 

做個讓人驚豔的講者

 

面對蔡校長的名言「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講者!」我的感觸很深,常會覺得如何讓聽眾不打瞌睡絕對是講者的責任,但不只是靠譁眾取寵的笑話,而是要憑藉著給予大家想法上的衝擊,讓聽眾覺得今日花時間來是物超所值,沒聽到絕對是自己的損失。

 

藉由這次課程,我也試著去思考如何將我的專業用不同的方式呈現,甚至去展現個人風格!也願未來別人對我的演講是充滿期待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310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