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好還不夠,你的簡報要能引發共鳴!

 

作者:匿名

 

 

00_FB_SAVD_20180915_0816

 

 

一般在做機器推廣的說明會,相對於蔡校長的示範主題,是真的比較枯燥。

 

但是我常在想,如何能貼近我的目標物,也就是精準傳達聽眾想要的內容,如:前來說明會的醫師,想買這台機器的目的是傾向哪個方向?是針對心肺健檢、腦神經、研究性質,或是因為現有機器無法提供院方所需的診斷影像……

 

 

如何呈現好的內容,讓客戶買單?

 

針對不同的人,講不同的故事,故事內容當然要夠引人入勝,才能吸引到他人的眼球。如何跳脫我只是來做機器介紹、「I am just doing my job」這種想法,的確花費我比較多的時間去思考,並與負責的業務做溝通。

 

如果業務們提供的聽眾訊息不夠清楚、不夠正確或方向根本是錯誤的,當然我們想要得到的效果也好不到哪裡去,連帶影響到後面的客戶反應;有可能是說明者的專業能力不足、內容做得不好,導致他們不考慮讓本公司的產品繼續參與這場機器採購的遊戲。

 

因此做好一場說明會,不光只是花很多時間把簡報做好、設計得多精美,重點應該是能引起聽者對簡報內容的共鳴,所以針對醫療器材機器推廣的說明會,根據我個人觀點,列出聽眾比較在乎的重點:

 

  • 符合要求的內容
  • 講者的專業度
  • 態度決定高度

 

第一項已經在前面描述過,影響因子很多,有時很難掌控。

 

 

了解客戶需求,掌握軍備競賽的心理。

 

第二項講者的專業度,包含講者能否站在臨床觀點、臨床會遇到的任何情況,提供更好或符合臨床的解決辦法,讓臨床能依不同場合,拿出他們手邊能動用的最佳武器去解決問題。

 

當然大家都知道,台灣的醫療界很奇怪,看機器實體最好能去國外看,看機器的影像卻要在台灣看。我個人覺得很納悶,既然花了大把銀子到國外看,為什麼看同樣機器產生的影像,卻要看台灣的?

 

既然國外的月亮比較圓,所以講一些特殊功能的軟體,最好能附上台灣使用者做出的一些成果,表示軟體真正好,盡量不要使用原廠提供的影像,順便佐證一下,你看,我們台灣也能辦得到!

 

最好的影像都是來自醫學中心的成果,表示大型醫學中心也有用這台機型,讓想買的醫院覺得自家跟醫學中心同等級,應該以醫學中心為目標。當小型醫院覺得我們也能做得到,產生要比醫學中心做得更好的軍備競賽心理,便能引起共鳴。

 

 

精準傳遞訊息,得到正面好評。

 

蔡校長提到,放射科醫師都是視覺的動物,最好簡報資料的圖和文字又大又清楚,且採用黑底版面,因為這樣跟放射科醫師每天的工作環境一樣,我想可能對他們來說比較有安全感。

 

(橙編按:是的,黑專業、白親切,各有擅場。從這次為貴公司打造的互動實作主題,會發現,標題跟結尾我是使用白底,這也是我的建議。標題結尾用白底,其他看實際情況,決定黑或白。)

 

說明會之後,一定會留一些提問時間,這些時間也非常重要,專業的醫師們無法忍受講者聽不懂、甚至根本狀況外的表情或回答,如果能在短時間內做出正確的回應,那對講者來說,這場說明會可以加很多額外分數。

 

我有多次親身遇過,如果台下觀眾非常喜歡你這場講題及內容,他們都不吝惜跟講者本身或講者的上司、同事給予非常正面的評價,這就像在玩遊戲一樣,當你已經打怪破關了,你就清楚知道,聽眾是否在短時間內,接收到你傳遞給他們的訊息。

 

 

自信跟專業,決定你的說服力!

 

第三項態度決定高度,是指講者表現出的自信,包含:講者的表情、肢體動作、是否關注每一位聽者的表情、掌控聽眾情緒等等。

 

如果講者聲音很小,自信心不足,後排的聽眾根本聽不清楚,就算提供再好、再精美的簡報資料都沒有用,只有講者表現出對自家產品的自信,以及個人散發出來的專業魅力,才能讓台下的專業人士被講者催眠,腦波弱者會依照腦波強者指引的方向走!

 

魔鬼藏在細節裡,雖然我們現在有專業的貴重醫療儀器產品專員,但有機會還是能用到這些技能。

 

BTW 蔡校長說不需要大綱,這我完全認同,講故事者有自己一套起、承、轉、合,不需要大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91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