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即是美,顛覆以往的簡報認知。

 

作者:匿名

 

 

00_FB_SAVD_20180915_0212

 

 

從高中開始便接觸 PowerPoint,但都是一知半解,認為只要利用內建的特殊功能,將所需的文字、圖片加以編輯,再加上藝術文字及動態表現,就能成就一份完美的簡報。

 

結果,往往無法呈現我們想要展現給客戶的效果,反倒讓客戶越看越糊塗,相對的問題就越多,客戶無法由我們的簡報中,去完整知悉我們所要傳達的產品訊息,造就簡報說明會的失敗,不僅浪費雙方寶貴的時間,還無法將公司產品順利推銷出去。

 

很榮幸也很感謝公司安排此一課程,讓同仁們參與此一簡樸 / 簡單,但又時時有驚喜、處處都能撥動心弦的簡報課程。

 

 

簡報,不就是把資料填好填滿嗎?

 

還沒上課之前,自己默默地想著:簡報不就是將想要呈現給客戶的資料,全都放進去空白報表,再一一呈現給客戶就好了?還要上課,why?為什麼要浪費時間,把難得可以休息的假日,用來上一堂毫無意義的課程?這我從中學起就已經會了啊!心裡又想到,星期六要上一整天的課,星期日跟醫師有約,唉,美好的週末就這麼泡湯了。

 

鈴!鈴!鈴!鬧鐘響起,時至 9 月 15 日,因為怕來不及,早上 6 點鐘我就被鬧鐘吵起,梳洗完畢,帶著沉重的心情還有沉重的電腦,往今天上課的會場前進。

 

約莫 1 個小時後,終於來到集思會議中心,還沒踏進教室,遠遠就傳來喧鬧聲,原來公司同仁已大都來到教室中,感覺大家都抱著一顆躍躍欲試的心情來體驗這門未知的課程,我也收起沉重的心情加入大家話家常。

 

 

把上台的簡報,做成了講義?

 

蔡依橙校長開啟了「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課程的序幕,他以一本書為主題,設計了 A / B 兩份簡報,並且演練起 A / B 版本截然不同的內容。

 

那時,我就發現,原來當初自己做的簡報,竟然是一份講義!既然是講義,根本就不用演講人簡報,只要與會人員順著講義,艱辛地研讀下去,就能大致了解簡報者要說明的事項。

 

一場面對面的簡報說明會,應該是讓與會者,看著關鍵文字或重要圖片,再由簡報者生動地介紹商品特色,才能加深與會者的印象。

 

 

顛覆以往對「好簡報」的認知

 

接著陳偉挺醫師述說他進入工作坊的過往,以及簡報的設計要訣,當陳醫師秀出自己的簡報範例,著實讓人摸不著頭緒:單調的色彩、簡易的主題圖片。

 

原來不是文字多 / 圖片多 / 色彩多就是好簡報!因為複雜的圖文顏色,反倒讓人有眼花撩亂的視覺反效果,簡單扼要的圖文及顏色的搭配,才能創造完美的簡報,這又讓我顛覆以往的想法。

 

 

一天滿載的收穫

 

整天課程下來,終於有點感覺知道如何做出一份完美的簡報。簡報就是要淺顯易懂、一目了然,首先要先規劃這場簡報的觀眾是誰?場合?接著再由場合及觀眾去設計,才能切中主題。

 

至於簡報設計規劃,注重原則 / 色彩 / 版型,還有文字必須統一,圖表形式也要一目了然,千萬不要讓人看了有複雜感。

 

課中最有感的部分,就是文字必須順著圖片擺設,才能有一致性,不會雜亂無章,還有文字顏色可對應圖片的顏色,讓整個簡報更顯乾淨俐落。

 

 

如何將製作效益最大化?

 

最豐富的收穫:並不是每一次說明會,就必須製作一份簡報。應該將自身的簡報元素,盡量設計成同一類風格,這樣就能一次設計、多次使用,最大化簡報製作效益,節省簡報製作時間成本。

 

很高興能參與這次由新思惟國際規劃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今後也希望能以這天吸收的知識,創造屬於自身風格的簡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91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