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任督二脈,搞定我的簡報雜症。

 

作者:匿名

 

 

00_FB_SAVD_20180915_0195

 

 

6 月底時,聽同事們在討論說 9 月 15 日要去參加簡報設計課程,我還在想:我不用去參加,真好!

 

沒多久,就有人把斗大的字傳來給我,一看就「哇~參加名單中怎會有我呢」,當時心中充滿著強烈的好奇心,那是什麼樣的課程呢?

 

(橙編按:人生就是這樣,然後您還得獎了,簡報設計大獎!XD)

 

 

原來熟悉感,來自那年的緣起。

 

基於好奇心的驅使,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新思惟國際 InnovaRad」真的是一家極特別的公司,當時我眼睛為之一亮,再看一下「蔡依橙」校長的名字,怎會如此熟悉?

 

我心中一直反覆唸著這個名字,直到上課日期將近,收到一封蔡校長寄來提醒學員們記得上課的通知信,答案才揭曉了:原來 2014 年,舉辦心臟電腦斷層國際研討會,有與新思惟合作過,當時真的很感動,蔡校長竟然還記得我耶!

 

 

從 A、B 對照組,感受天壤之別。

 

上課日來臨的那天,我懷抱著自己是學生的心態,走吧!上課去囉!

 

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講者:困難主題示範」,蔡校長一開場,以 A、B 兩個版本來呈現《人類大歷史》的報告,我當時的心情分成上、下兩種情況:上半場我覺得自己快要睡著了;下半場我覺得自己又活過來了。

 

想不到,原來簡報內容的編排及詮釋方式不同,竟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哇!我真的要睜大雙眼、豎起耳朵來聽了。

 

 

獨門小撇步,簡報更精進。

 

幾招就能脫胎換骨:C/P 值最高的基礎調整」,陳偉挺醫師的這門課,又讓我震撼到了!原來製作一份簡報,需要注意這麼多細節:

 

一、要注意圖文對齊、物件遠近,也談及動線(採 Z 型動線)、字型(有襯線-連續閱讀;無襯線-快速辨識)、字型大小的建議。

 

二、色彩:背景色(黑或白)、輔助色(灰)、強調色(對比色、深淺色)。

 

三、版型、圖文的風格需一致,另外還提供圖庫來源,免付費網站有 PixabayFlaticon;付費網站有 123RF.comNoun Project

 

聽完他的獨門小撇步,讓我這位半桶水的業務小助理,功力精進不少。原來每份簡報都能呈現出個人魅力,像看到香菇就會想到偉挺醫師,尤其簡報首頁獨樹一格,讓人看一眼就知道「今天的講師-香菇達人-偉挺醫師」,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高手的秘訣:減法原則 1234

 

學會這些,再上層樓:專業簡報的決勝重點」,我趕緊認真作筆記,撇步如下:

 

減法原則:選一種風格、字型二擇一(中文或英文)、最多選三種顏色(強調色)、四種動畫(依序呈現、擦去、消失、出現)。上述便是「1234」口訣,真的超好記又好用,立馬點破我的盲點,讚讚讚!

 

正所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在實作階段,雖然有把偉挺醫師傳授的簡報心法:減法 1234、對齊、視覺平衡,銘記在心並且反覆記誦著,但是說實在的,PPT 真的跟我的小孩一樣不好控制。幸好我最後成功了,也獲得肯定!

 

(鈺編按:恭喜同學獲得「簡報設計大獎」!因本梯次為企業包班,業主有隱私與高度客製化需求,全天均以低調的方式,進行深度的學習,是以得獎作品不對外公開。)

 

身為業務小助理的我,在上完簡報課程之後,彷彿得到高手的秘訣,瞬間打通任督二脈,相信只要勤練功,我也可以輕鬆處理簡報上的疑難雜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91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