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簡報吸睛的不敗法則

 

作者:匿名

 

 

00_FB_SAVD_20180915_0770

 

 

一開始聽到三萬塊的簡報課!什麼樣的簡報課程這麼厲害?

 

最近同事們都在討論,公司要幫某些同事安排簡報課程,雖然很好奇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但是名額有限,應該跟我這個工程師沒有關係吧?

 

 

簡報成為主流,工程師也得學!

 

經過二十幾年來的工作歷練,從一開始傳統的 X 光機到現在的數位偵測系統,我解決了無數的疑難雜症,也因為數位化的關係,越來越多顧客要求在做維修、操作等教育訓練課程以及產品說明時,要以簡報方式呈現。

 

直到收到由廖婉君小姐所寄的課前問卷及共享資料夾的邀請之後,我才知道原來自己也有榮幸參加這堂簡報課程。

 

帶著期待又害怕的心情來到上課會場,期待的是三萬元的簡報課能給我什麼驚奇,害怕的是一年做不到三份簡報的我,能有辦法應付嗎?

 

 

精彩的課程,直指我的弱點。

 

一開始,我就被課程內容給吸引了(就像蔡依橙校長說的,簡報的首頁跟頁尾最為重要),談到「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講者」,這個也是我最大的問題。

 

那天因為蔡校長講得太精采了,我忘了問:若產品本身已經非常弱勢,如何能讓聽者覺得有吸引力?因為主題內容太基本了,所以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吸引顧客的注意力,我的產品就像 20 年前的 Nokia 手機,如何跟現在的智慧型手機比較?

 

當然在蔡校長的 Ver. A 跟 Ver. B 的說明下,我也學得一些如何引導聽者的期待感。

 

(橙編按:產品弱勢,可能是在規格或品牌知名度上輸人,但往往在價格與可近性上勝出。就像 iPhone 大家都知道好,但 HTC U11 外型也不錯,日常功能順暢,相機好,快充實用,維修在台灣很方便,我個人就是用 HTC。而實用的產品,在健保毛利漸低的今天,往往最受青睞。)

 

 

讓簡報功力大增的秘訣

 

緊接著是陳偉挺醫師,在「幾招就能脫胎換骨:C/P 值最高的基礎調整」的課堂中,由淺入深地講解一些簡報技巧;包括圖文對齊、物件遠近、動線(Z 型動線)、字體(盡量用微軟正黑體、Arial 等一般電腦都有的字型,避免不相容,無法完整呈現簡報內容)和字型大小等建議及技巧,色彩的應用(背景色、輔助色、強調色)、版型和圖文風格(建立出自己簡報風格)。

 

下午的課程「學會這些,再上層樓:專業簡報的決勝重點」,則著重在文字(字數、贅字、條例)、形式(一圖、二表、三文字)、圖表(長條、折線、表格)等這些小細節。

 

上述這些不難懂的小技巧,經過陳偉挺醫師的說明,讓我有如打通任督二脈,頓時覺得功力大增(自己想的)。

 

 

該注意的眉角,鉅細靡遺。

 

這堂簡報課程對我來說收穫不少,因為它把簡報時該注意的眉眉角角都說出來了(雖然還是煩惱我的產品太弱勢,沒辦法做出讓顧客感覺有吸引力的簡報)。

 

如同蔡依橙校長所說的,要找出重點所在,才能避免設計怪異、看不出所以然的簡報;或如陳偉挺醫師的建議,先列出架構,再來添加想說的話。

 

我覺得設計簡報就像作畫一樣,不要一開始就下太重的顏色,才能呈現出讓人順眼舒服、想一探究竟,並且深入了解你要呈現的產品。而簡報者,也要扮演一個會說故事的角色,讓聽眾願意打開耳朵去接受你想要傳遞的訊息,並且放在心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91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