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簡報是美麗的軀體,好講者則是簡報的靈魂。

 

作者:宜蘭環保局 行政科 張孟琪 科員

 

 

01_innovarad_SAVD_20190615_0884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觀察新思惟這個邪教 社團已經幾年了,直到因為需要彙整全公司簡報,簡報資料可能會在大老闆前展示,才狠下心來,燒了一個月的薪水……

 

其實上午的課程簡報設計,的確是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工具,經過蔡校長用讀書會報告為例,展現相同講題、演講結果完全不同的風格,其實除簡報製作之外,更重要的是演講人對於講題的詮釋及轉換。接著示範多個簡報修改對照的示範,經過實驗組及對照組,感受到「利其器」的「工具」之重要。

 

 

一場好的課程架構

 

下午最後二場的課程,蔡校長說明講題的挑選及演示,是今日課程真正的精髓。簡報前,對觀眾背景的蒐集、聽講需求的分析、演講題目挑選、以及流程構思與鋪陳,更是本日課程重點。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蔡校長用最熱門的好萊塢電影做為比喻,演講及電影剛開始應該要有震撼、讓人驚奇的開頭(例如有人被暗殺、引起動機),再抽絲剝繭,敘述事發經過,跟著主角探索追查的過程。

 

這讓我聯想到之前的一本書,叫做《說故事的力量》,演講在於打動人心,讓聽眾想追隨講者,繼續聽下去的動機。從電影劇本學習如何演講,的確是個成功吸引人心及目光的好方法。

 

 

簡報是軀體,講者則是靈魂。

 

演講內容與聽者做連結,像今天課程以聽眾作品展示的這種直接連結,更是讓大家在原本應該昏昏欲睡的下午課程,沒時間打瞌睡。簡潔明瞭的簡報,是個演講中美麗的軀體,但更重要的是,打動人心的講者,那是演講中美麗的靈魂。

 

現場也有學員詢問以電腦產品為例,如何做簡報及報告,蔡校長的回答也凸顯了,瞭解聽眾需求的重要性,簡報內容不該只是的電腦硬體設備介紹為出發點,應聽取簡報者(老闆或客戶)的需求,強調老闆想了解的獲利、銷售數據,或是客戶想知道的產品優點、價格品質等,而非自顧自的唸逐字稿。

 

 

額外的心得感想

 

新思惟課程的客製化服務及品質,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課前對於個別簡報檔案修改前後對照組的客製化回饋外,對於課程當日,每個座位設置延長線,甚至小妹的筆電充電線突然故障,心想:「完了,筆電沒電,又無法充電,今天中午的互動實作,該不會就泡湯了」的時候,現場工作人員除了準備備用筆電外,還有不同型號的充電線可以借用,這點真是讓人驚奇!能夠客製化服務到如此細節,真是讓人覺得佩服並值得學習。

 

比較意外的是,中午互動實作時間,上傳了一個簡報燒錢前 修改前、燒錢後 修改後的作品,意外獲得社團朋友的迴響及留言,真是讓人出乎意料之外,看來大家對於燒學費這個講題,確實是能引起聽眾共鳴的(笑)。

 

因為來不及改完舊簡報的細節,未盡美善之處,以致沒能獲獎,實在很桑心(嗚嗚嗚……)只能冀望,未來哪天有機會獲邀演講時,要把這筆貴桑桑的學費千萬倍賺回啊(立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615_第二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