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後的簡報,像是重新活過來一樣!

 

作者:牙醫診所 陳怡璇 醫師

 

 

01_innovarad_SAVD_20190615_1033

 

 

只是做簡報而已?不只是這樣!

 

偶然在跟朋友聊天的過程中,聽到朋友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並且還向我推薦,說上過不會後悔!上網一查發現,學費高得驚人。心想,一天三萬塊的學費,只是去學一個簡報的作法,為什麼大家會這麼趨之若鶩,甚至願意推薦給別人呢?

 

在今年的兒童牙科學會舉辦的演講,聽到蔡校長一個小時的簡報製作分享,發現自己以為「只是做簡報而已」的想法,導致自己的簡報內容,只能流於流水帳之流,讓底下聽眾根本無法專注和吸收。這一個小時的內容,充分引發了我的好奇心,讓我決定更深入的了解,關於簡報引人入勝的細節。

 

(婷編按:今年四月兒童牙科所舉辦的醫學會,主題為「高說服力的醫學簡報與壁報」,新思惟的兩位講師,蔡依橙校長及蔡欣宇醫師,很榮幸受邀至學會演講,分別演講醫學簡報、電子壁報及小孩教養主題,相關的照片及 QA 影片等活動紀錄這邊請。)

 

 

就是這樣,錯誤示範充滿既視感。

 

這一天,蔡校長先從「困難主題示範」開始,介紹了一本自己唸起來都覺得艱澀難懂的《人類大歷史》。看到校長要介紹這本書,便覺得果然是個超級困難的主題。錯誤示範的簡報非常有即視感,彷彿是以前在醫院裡每個人的簡報,也如同蔡校長所說,讀會書總是會「鳥掉」的原因。如果只是這樣制式的照本宣科報告,根本無法使人理解,更甭提產生共鳴了。

 

在版本 B,校長一開始便採用「這是一本解決中年危機的書」作為破題,立刻就使人眼睛為之一亮。到底為什麼這本書會是解決中年危機的書呢?之後再用精簡又吸睛的簡報,帶人進入哈拉瑞所撰寫的,從歷史角度看人類的宏觀世界。

 

 

光看簡報,就能知道是誰的演講。

 

接續著,是陳醫師精簡又清晰提點簡報的要點。在一張看起來便於閱讀、圖文搭配的簡報背後,所需要的思考流程跟細節,都讓人目不轉睛。看陳醫師如何藉由簡報建立起自己的品牌,讓簡報一打開,台下觀眾知道又是陳醫師的演講,這部分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一份簡報裡面的細節說來簡單,可卻是處處巧思,從每個部分的對齊、顏色、觀眾的眼睛動線、字型的選擇,都是給人視覺上面舒服重要的元素,這些都是自己之前沒有思考過的。

 

 

每個疑問,隨時都能被解答。

 

課程中的互動實作,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有了如何做好簡報的概念後,親自動手把一個不佳的簡報,排版成較正確或美感較好的版面。

 

課堂助教很多,且都樂於回答問題,只要一舉手,幾乎是馬上就會有人過來解決問題。透過實作,讓自己之前不熟悉的部分,例如圖表的繪製、圖片的搜尋、文字的排版等疑問,都能獲得練習跟解答。

 

 

修正後簡報彷彿重新活過來

 

下午蔡校長更把我們之前上傳的簡報,挑出一些問題並做修改,經過早上的課之後,就開始能看出自己簡報的問題,在蔡醫師生動風趣的講解下,修正後的簡報彷彿活過來了一般的令人感動。

 

透過蔡醫師認真看過每個人的簡報、瞭解並吸收,再幫我們修改過後的成果呈現,就可以知道這堂課的價值在哪裡。

 

毫無疑問的這堂「名牌」的簡報課,的確物超所值,投資自己的錢永遠不嫌貴。接下來更重要的就是,把握之後每一次上台簡報的機會練習,並且不斷精進,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做出像蔡醫師和陳醫師一樣簡單,但不失重點的精彩簡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615_第二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