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對簡報及演講改觀

 

作者:嘉義榮院 一般外科 蕭睿琥 醫師

 

 

SAVD_20200105_1102

 

 

來上新思惟前,已經上過其他簡報的課程,但是做出來的簡報還是讓人昏昏欲睡,就在上新思惟當天上午第一堂,以及下午最後一堂課完之後豁然開朗,沒有跟台下的聽眾達成某種程度上的連結,再好的簡報也只是「無稽之談」,因為人家也不想聽,在底下滑手機或睡覺還比較實際。

 

一開始上課時,蔡醫師舉了兩個例子,我完全就是版本 A 的例子,將一本書或是讀書會的內容「原味」呈現出來,然後底下的聽眾倒成一片,眼神不時透漏「趕快結束吧」,殊不知人家想聽的根本就不是這個,而是我聽你演講後,對我人生有無幫助。

 

 

一整天的課程感覺整個人 update

 

好的演講、好的台上台下連結、以及清楚容易明瞭的簡報,讓我在一整天的課程裡,學習到許多,感覺整個人 update 起來,就好像當初學「橋牌」時,你不曉得你的隊友有哪些牌,甚至你也不清楚兩位對手的底牌,但是你必須和坐在對面的隊友達成一定的默契,讓你們的勝率,可以因為你和對方連接的橋樑而提高,如果沒有和對方建立好適當的「橋梁」,滿手的好牌也會輸光。

 

這就好像印證到台上演講者及台下聽眾的關係,一個爛的演講(我本人常會犯的錯),浪費了大家的時間,也浪費了自己的精力,講完後沒有人給你回饋,然後也斷了機會,因為大家聽你講完也不會幫你宣傳。

 

 

課後坐高鐵回南部,還在思考上課內容。

 

聽完新思惟課程後,一整天下來很累沒錯,但是腦子裡卻是一直在打轉,一直回想過去的演講可以怎麼做,怎麼改進。我常常坐高鐵來台北上課,但這次坐回家時,竟然睡不著覺,反而在想如果有下次,我可以怎麼做投影片?甚至怎麼和觀眾達成某個程度上的連結,以及觀眾想聽什麼,我可以在投影片上講什麼、可以從哪個點切入,去講觀眾想聽的。

 

我本身是高雄人,最近這一年大家可以看到都是某位市長的新聞,他有料嗎?我不覺得,但是為什麼 2019 年幾乎各個媒體,網紅一直關注他,我一直在研究他,為什麼年輕人大部分都討厭他,卻很想看他,甚至有些網紅還請他到節目上。

 

有一次我在高鐵見到他,對比其他政治家,他確實蠻親民的,而且說出來的話可以很快跟人產生連結,雖然說有些是「膨風」,但是他可以講得出來,當下讓跟他連結的人,覺得有講到心裡去,這蠻厲害的。

 

 

人生最大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

 

不得不說,常常在底下當聽眾的我,常常期待上面的演講者有沒有什麼神來一句,或是可以讓我們印象很深刻的字句,或是新的資訊之類的,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是中間突然神遊不曉得到哪個地方去了。

 

這次的課程頗貴,但是得到的東西遠遠更多,人生最大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不管是投影片的製作(首頁、尾頁、還有對齊和處理照片的技巧),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橋樑,都深深地讓我對整個簡報及演講改觀,也期許自己之後可以繼續改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105_第二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