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簡報展現專業,讓民眾秒懂,同業信服!

 

作者:禾本中醫診所 陳彥都 中醫師

 

 

SAVD_20210109_0360

 

 

溝通,是學術交流與讓人認識自己的基礎,而簡報就是把這項基礎做好的關鍵之一!

 

 

得過且過的簡報,對民眾衛教才發現行不通!

 

對於懶散又是個電腦白癡的我來說,簡報就是不斷的複製貼上,然後照著唸就好的無腦技術。雖然偶爾會看到幾個同學做出華麗與精美的簡報,但最大的差別似乎只有分數好壞(不被當就好)、會不會被罵(臉皮厚就好)、以及同學崇不崇拜(不愛慕虛榮) 而已。

 

隨著年級增長,師長們對報告的要求越來越多,做簡報的方式就開始改變成使用模板、放一堆動畫,以及塞入一堆資料供人「自行閱讀」,再報告自己想報的重點就好。

 

這樣的模式應付學校與醫院報告時似乎不太會有問題,但開始對民眾衛教、組臨床讀書會,跟同道彼此交流後,才發現到這樣的簡報方式問題超大!

 

 

願意花錢學專業,卻對展現專業一無所知?

 

經過不負責任的市場調查,周遭很會做簡報的同學似乎都有報名過新思惟的課程。雖說風格看似相近,但巧妙各有不同。為了增進自己與他人交流的能力,儘管對自己的電腦能力抱持著懷疑,但還是硬著頭皮報名這門課程。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前後投影片的比較、演講方式的比較,甚至是對於同一個主題所設計的演講內容的比較,課程一開始就以破題的方式投下數枚震撼彈,令人恨不得想回到過去,自學生時代就開始報名學習!

 

這堂課,不僅帶我重新認識了 PowerPoint(原來除了做動畫、裁剪圖片外,還有這麼多神奇功能),更學習到簡報排版的眉角(對齊只是基本!且對於美感,老師與助教們也能給予許多的幫助與指導),以及突破思維、準備簡報內容的例子與方法(不傳之秘!現場體會就知道)。

 

 

學會簡報設計,應用於個人品牌。

 

簡報設計與個人品牌的課程可說是相輔相成。正如陳偉挺醫師所述,簡報的終極目標就是「一次設計,多次使用」。

 

(鈺編按:陳彥都中醫師第一次報名新思惟課程就是《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一出手就獲頒「最佳網站設計大獎」,有興趣的朋友請往這邊走。)

 

個人品牌所設立的部落格若是個展示空間,簡報的 slide 就可視為展示商品。富含個人風格的簡報,不但能讓所有參加演講聽眾一眼辨識,事後還可當作海報或衛教單張,張貼於部落格或工作場所,達到持續宣傳的效果。

 

電腦苦手如我,雖然在課前忐忑、課中慌亂,仍能照著老師與助教們的指點做出一點東西。因此不管是熟悉簡報製作的老手或是不諳操作的新手,只要有心想做好簡報、成為更優秀的講者,都非常推薦來報名新思惟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210109_第二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