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力從結構開始:實例與討論

 

講者:蔡依橙

 

 

00ichentsaithink

 

 

這兩句有關簡報的觀念,你一定都聽過。

 

「做簡報要從發想開始,才會精彩。」

「簡報要以觀眾為中心,而不是以講者自己想講什麼為中心。」

 

但殘酷的事實是,真正做到的人並不多。為什麼大家都聽過的事情,要學會、要實踐,卻那麼難?

 

從過去十年,對社會各界專業人士的教學經驗,總結三點原因如下:

 

  • 因為環境限制,你沒機會看到真正能實踐的人。
  • 因為,即使你看過優秀演講,也沒看過「同一個主題」的呈現對比,所以總認為,這跟講者個性、跟主題本身有關,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 因為沒有人跟你說,到底哪裡好、哪裡壞,清楚剖析內容,直接告訴你,差異是如何構成的。

 

新思惟出奇蛋, 三個願望,一次滿足。蔡依橙醫師在第一堂課,就將表演知名的 A/B 版示範,用身教直接讓您感受,並拆解細節清楚說明:「穿透力從結構開始」。

 

一起來看身教示範、一起來看細節解說、一起到現場被啟發。

 

 

課程評價

 

第一堂課上完之後,我就知道這趟一定不會白來。一開始版本 A 與版本 B 的比較,讓我知道為什麼每次我報告的時候,下面總是睡倒一片,原來學術的報告也可以做到很精彩。

 

這可不是報完版本 B 就結束了,校長馬上把 A、B 版本每一頁的修改併排在一起,一張一張地講解修改原理,講解為什麼要那樣改,讓我們不是聽個故事爽一下如沐春風後就結束了。這讓我們知道怎麼吹這股春風啊!(興奮)

 

蔡校長傾力演出的版本 A 和版本 B,真的是活生生每天都在我們周遭上演,捧腹大笑的同時,也不禁暗暗想著,我自己的簡報是不是也犯了這些錯誤,是不是浪費自己也浪費台下的時間。看著僅僅光是簡報投影片製作的改變,就可以讓同一篇文章的說明,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感覺與說服力,真的令人嘖嘖稱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2016)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