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設計,也能做出高質感的簡報。

 

作者:匿名

 

 

00_FB_SAVD_20180915_0294

 

 

不久前,公司通知我要參加一堂關於簡報的課程,心裡還在 OS 地問:簡報課是什麼?職務上是公司的工程師,簡報對我有何幫助?而且這課程聽說很厲害,真的嗎?

 

9 月 15 日因為從高雄出發,為趕上 9 點上課的時間,所以必須清晨一大早 5 點起床前往高鐵站,帶著充滿問號的心理及一臉的睡眼惺忪,一路趕車到台北公館附近上課。

 

 

首堂課的震撼,一掃身心的疲憊。

 

第一堂是蔡依橙醫師主講的「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講者:困難主題示範」,老師一開始舉例 A、B 兩種版本分享讀書會的內容。

 

雖然是同樣的主題,卻讓人深刻地感受到截然不同的差異。A 版本是聽了會令人神遊周公,可說就是「唸書會」;B 版本卻是引人省思,讓人不由得重新思考人生。如此大的差異,直接呼應蔡醫師的主題「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講者」。

 

才第一堂課就敲醒了我,完全忘掉一早起床趕車的疲憊,也深刻體驗到主講者想要傳達給聽眾的訊息,是要發自內心有感受、想法,才能打動聽眾。

 

 

原來簡報如此精鍊又有趣

 

緊接著是陳偉挺醫師主講「幾招就能脫胎換骨:C/P 值最高的基礎調整」,裡頭強調幾個簡單原則跟重點,包含:文字的對齊、眼睛注視簡報的動線、還有常見的字型(選用中文黑體,英文 Arial 來表現)。

 

經過陳偉挺醫師的精闢講解與介紹,其中舉了不少例子做比較,頓時感覺「簡報」是個好玩的藝術品。

 

以往套用誇大的顏色,反而覺得突兀,是因為簡報的配色,應當選用低調而不衝突的顏色為主,令觀看者的眼睛較為舒服;圖形、圖像則需注意大小尺寸,盡量適中,讓簡報室最後一位來賓都可以輕鬆了解內容與重點;使用圓餅圖也建議數量在 5 個以下,線條圖則以 4 條為限,直條圖則以平淡底圖、套色在欲傳達的重點效果即可。

 

上完陳老師的課,才意會到「簡報」是可以這麼簡潔有力而且有趣,樸實低調不奢華,畫面令人觀看起來舒服又直接,重點明確且不衝突,感覺真的受益不少。

 

 

我也能親手做出有設計感的簡報

 

單單上課聽講,光說不練不是真把戲,簡報架構的課程亦安排實作項目,聽完老師們的傳授後,當然要試試看!

 

平常因為較少製作簡報,對於 PowerPoint 軟體操作不太熟悉,幸好,一旁有助教隨時都提供熱心的協助,細心地從旁指導。

 

經過一番實作後,發現自己也可以像老師所說的,搭配簡單而不衝突的顏色,配合簡單字形,暗中對齊文字,然後做出讓人覺得有設計感的簡報藝術品。

 

 

以高效的專業簡報,開創一片天。

 

在實作練習完後,陳偉挺醫師又接著上課,傳授如何節省時間、有效率地做出簡報,且以後可以常常以「再利用」的方式,將先前自己的簡報修改過,高效地做出每一張簡報,讓製作過程成為一件輕鬆有趣的事。

 

陳偉挺醫師也說到,自己因簡報領域的成功,於因緣際會下接觸不同的計劃與工作機會,進而步步高升,這點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也相信只要用心努力於自己的專業,便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掌握簡報秘訣,還得反覆練習。

 

在思考我的簡報架構時,其實覺得自己可以做一份讓顧客覺得「廢話少一點、關注(耐心?)多一點」的萬用簡報,只是任何事情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雖然今天有蔡依橙醫師、陳偉挺醫師兩位高手傳授秘訣,但是沒有經過反覆的練習,做起來真的只會覺得卡卡的啊!

 

這次除了在他們身上學到簡報技巧,當然也見識到蔡依橙醫師、陳偉挺醫師的熱誠與認真的態度,真的感動了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91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