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是一門表達的藝術。

 

作者:匿名

 

 

00_FB_SAVD_20180915_0217

 

 

我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小業務,因為剛工作沒幾年,對於這個社會、這個領域是還在摸索及了解的階段,很多事情都是經歷過、得到經驗後才知道可不可行。

 

因為資歷不久,所以公司同仁在討論簡報課程時,其實一直是置身事外,畢竟這是一門非常專業的課程,而且名額有限,所以應該與我無關吧?沒想到我卻在名單內!

 

因為沒有心理準備跟做功課,所以一直到上課當天,我都還是懵懵懂懂的,但是既來之,則安之。年輕人就是要多學一點,學會了,就是自己的本事了!

 

 

好講者,讓聽眾打開耳朵。

 

簡報課的課程表看起來很充實,但是,脫離了學生階段後,我也沒有再深入使用 PPT 了,應該生疏了不少,心裡默默祈禱,簡報課程不要太難,這樣才不會有挫敗感,畢竟是星期六,還是希望開心地過。

 

首先登場的是,新思惟團隊的創辦人蔡依橙校長,「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講者:困難主題示範」,讓我想到在學校裡、工作場所中,偶爾會遇到枯燥的講者,雖然覺得要有耐心聽下去,才能吸收、學習,但枯燥的講者真的會讓聽眾出戲,由此可見,能夠引人注意、讓人把耳朵打開的講者,真的非常重要。

 

 

因人、時、地制宜的啟發

 

陳偉挺醫師所帶來的三堂簡報課程「幾招就能脫胎換骨:C/P 值最高的基礎調整」、「學會這些,再上層樓:專業簡報的決勝重點」以及「一次設計,多次使用:最大化簡報製作效益」,除了覺得香菇好可愛以外,也帶給了我一些啟發。

 

雖然說我的工作經歷不長,但是這段時間的經驗累積,讓我體會到用詞遣字上的斟酌是非常重要的!要因人、因時、因地,使用適當的文字及語言,避免詞不達意,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或後續效應。

 

 

簡報在精,攻心為上。

 

在經過一整天的簡報課程及實作訓練後,也有了一些心得,我認為好的簡報內容就像是會自己說話的產品一樣,可以直達客戶的心、了解客戶的需求。

 

所以那些厲害的高手所呈現的簡報內容,都是非常精簡不簡陋的,因為減少不必要的視覺噪音才會引人入勝。

 

雖說業務人員只需要製作呈現簡易明瞭的簡報內容,不需要太複雜的技巧,其實在練習做簡報的過程中,也是再一次對產品知識進行消化、吸收。

 

 

讓客戶聽懂你的重點

 

也許我不需要到會議室中對著長官、顧客簡報,但是我可以藉著每一次初步的介紹,講出產品的優點,來吸引顧客的興趣,在重要第一時間內,提供對的資訊以吸引顧客的注意,讓顧客產生好奇心,並且想要了解我們公司的產品。

 

此外,還要盡量避開抓不到重點的窘境,以免造成有點怪異又說不出來的尷尬。當顧客不是勉為其難地聽著,而是真的理解你想講的重點,才能創造機會以及安排後續的產品深入介紹,來提高成交率及達成業績。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91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