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慣性的簡報框架,回歸個人的專業呈現!

 

作者:麗寶新藥生物科技公司 專案部 林琬穎 醫藥學術專員

 

 

SAVD_20200704_0182

 

 

這場由蔡校長及陳醫師設計規劃的課程很精采,令人收穫很多,不是說你學到什麼而不知道如何改善,而是從中一步一步的解惑及實際操作,開啟了「原來可以這樣進步」的建設及思考。

 

 

全方位的學習,令人大開眼界。

 

從開場的示範,到如何技術性的設計、擺放、說明、選色、圖表、圖示及文字,課程內容充滿啟發,像是陳醫師分享個人經驗「最大化簡報製作效益」,將投影片風格設計一致,能建立 slide deck,讓 slide 可以在眾多場合或演講使用。一場新的演講只需要從舊的 slide deck 整理出可以應用的部分,再去增減,可以省去自備 slide 的時間,增加練習演講的內容。

 

課程以「共感」作開頭,起初蔡校長為大家示範「錯誤」的呈現、語調和投影片製作,匯集我和大多初學者會犯的誤區。接著,蔡校長示範另一個版本,讓大家見識到一場好的演說,原來可以這樣設計、這樣架構,與我在學校學的制式化簡報截然不同。

 

看完校長示範的第二個版本後,再與第一個版本作對照,加深我們對好簡報設計及結構的印象。原來整齊的圖片、文字擺法,都可以顯示講者的用心、特色及專業程度。

 

 

簡報修改前後,效果截然不同。

 

看完兩位講師的示範後,也有互動實作練習和指導;在製作一張投影片時,一開始花費滿久的時間調整和練習,也看到其他同學設計及應用的例子很不錯,讓我省思自己的投影片該怎麼修改。然而,課後並非結束,也要開啟練習及製作的模式,才可以改善日後的投影片設計及架構。

 

在上這個工作坊前,有先將自備好的投影片寄給主辦單位,由講者們看過我們的投影片,並做出實際的修改。到了課堂上,講者再與大家分享如何改善及為什麼做那些修改。看了自己原先寄出的投影片,再看看其他同學的投影片修改前後,我開始有些想法,想應用課堂所學技巧,去優化訊息傳遞及投影片的呈現。

 

 

用好簡報,呈現你的個人專業。

 

最後以務實思考上台規劃及課後練習作為總結,直接拆解一場演講、課程是怎麼規劃的,以觀眾組成、達成目標為核心,反而製造投影片不該是花費時間最久的部分,將個人專業呈現出來比較重要。

 

這堂課程令我收穫很多,不僅教導我們設計個人的模板,也啟發了我如何把投影片當成輔助,以最簡潔的方式呈現並傳達清楚的資訊,而不是一直修改投影片卻沒有適當表達。抓住觀眾的興趣,讓他們從中有些收穫,就是對報告者最大的鼓勵。

 

 

跳脫以往的習慣,簡報效益最大化!

 

雖然課程結束了,但蔡校長是一位用心的老師,課後再給建議,讓初學者們有收到 feedback 的機會,進一步改善自己的投影片及報告方式。接下來就是不斷地練習製作簡報,打造出個人風格的投影片。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讓我學習到許多,也提供了我在職場上對演講對象有更多的思考(如何在短時間內傳遞目的和訊息),及如何在制式化的架構內有所變通,針對不同情況的演講需求,調整簡報的呈現方式,例如:在視訊會議的簡報,需要比較多的文字呈現、解說等等。

 

這堂課很值得推薦,很開心自己可以跳脫以往學的格式或習慣的模板,使用新的呈現方式,最大化簡報的設計及演講架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04_第二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