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強力推薦,讓客戶買單的專業簡報!

 

作者:台達電子/通訊電源 簡榮照 產品管理工程師

 

 

SAVD_20200704_0219

 

 

我上的不是簡報,是信仰!

 

多年前在職涯轉換時,蔡校長的文字是一盞明燈,讓我在那段自我摸索的旅程中,能夠堅持到最後。「沒有機會,製造機會;沒有舞台,創造舞台」,從那時開始,這段話就一直存在我的 Evernote 裡,偶爾拿出來提醒自己。

 

有朋友問我:「你去上這要價不菲的課,最重要的三個原因是什麼?」

 

「可以聽到蔡校長上課,我覺得就值得了!」當下隨意呼弄過去,然後繼續上班,另外兩個理由先放心裡。

 

 

專業的簡報課,這就是我要的!

 

報名成功後,先提供「做過最好的簡報」讓老師閱讀、修改。上課前,與蔡校長的第一次對話過程中,校長用簡單幾句話說明我的簡報內容,真的有花時間在學員的簡報上,我既驚訝又敬佩,果然名不虛傳!我真的是來對了,值得!

 

沒有枯燥的主題,只有枯燥的講者:困難主題示範」作為課程的開場,就如同標題頁一樣重要。利用 Ver A 與 Ver B 兩份簡報,並且實際演示一次,直白地以科學對照組,讓我一瞬間秒懂什麼是好的簡報設計,以及具有穿透力的講者模樣。

 

對!這就是我期待的課程!

 

主題枯燥、很硬?其實有方法可以讓困難主題活過來,簡報只是輔助,重要的是講者。把困難複雜的內容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表達,用字白話精簡,包括課程手冊的內容,用字遣詞恰到好處,連小朋友都看得懂呢!

 

我特別喜歡簡報設計大獎的介紹文,超貼切:「主辦單位將選出兩則最佳作品,頒發 3000 元便利商店禮券,買禮盒、喝咖啡、吃午餐、請同事,都很適合。」

 

 

簡報審美與評論

 

在課程的後半段,從學員課前上傳的簡報中,講師找出一些代表性的頁面,一步一步地講解排版、內容挑選、畫面呈現等等該如何改善。

 

在整日的課程之後,好像功力大增,但要評論他人的簡報還是找不到著力點,總覺得哪邊怪又不知如何下手。

 

這堂課一次快速示範,用大量的案例告訴我們,該如何對症下藥。未來重做新簡報時,找出自己的問題並修正。

 

 

與時間賽跑的互動實作

 

互動實作包含午餐時間,我做了一個段落後回頭望去,好像沒有人在用餐,每個學員都聚精會神地在簡報實作中。不像學校裡的助教,有問才有答,一問才一答,助教經常關切製作的情況,並且給予具體的建議。

 

我介紹的是公司產品,期望能以早上所學,切入現在的日常簡報設計。平常被制式的格式限制住,製作標題頁時,還修改了圖片靠左以及圖片靠右,不過後來助教出面幫忙,點出簡報的盲點,微調文字顏色、圖片大小、水平線後,突然間畫面變得協調了,而我的慣性簡報框架稍微突破了一些!不是完全違背意志,是那種恰到好處的微調。

 

 

SAVD_20200704_0845

 

 

(鈺編按:恭喜簡榮照工程師,以清楚的視覺印象、整齊的版面設計來呈現自家產品,從眾多簡報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頒簡報設計大賽。)

 

 

課後,立刻學以致用?

 

若簡報格式沒限制,課程中的實用技巧當然能立即放進未來的簡報裡,But,若是公司有制式格式、老闆有偏好內容,那麼適當做些調整也是必要的。

 

上完課後,好像不能全用上那些技巧和觀念有點可惜,其實一點也不!把課堂上的技巧和觀念加入簡報中,即使格式被限制了,仍然簡單易懂,還有別人呈現不出的美感!XD

 

一起來感受,平易近人的新思惟簡報課程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04_第二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